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莫札特譜出薩爾斯堡樂章

薩爾斯堡是音樂天才莫札特的出生地和故居所在,這裡的米拉貝爾宮花園也是電影《真善美》的拍攝地,

薩爾斯堡老城在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這一座歷史悠久的音樂老城鎮有何迷人之處?且讓我們一探究竟……

文‧攝影/沈勤譽

您可能在電影《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中看過阿爾卑斯山的壯闊,也可能在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的作品中聽過薩爾察赫河(Salzach River)的秀麗;但親訪薩爾斯堡(Salzburg)之後,您才會真正體會到這座文化之都的魅力,盡情享受這裡的跳躍音符、老鎮風情及自然景觀。

薩爾斯堡位於奧地利西部,是通往阿爾卑斯山的門戶,也是當今奧地利管轄地域內歷史最悠久的城市,早期是以鹽礦起家,Salz在德文裡是鹽巴的意思,而burg則是堡壘的意思。

當然薩爾斯堡現在不再靠鹽了,靠的是觀光業,儘管人口僅15萬人,但每年都吸引上百萬遊客前往,其中絕大多數都是衝著《真善美》及莫札特而去的。

無處不在的莫札特 薩爾斯堡藝術氣息濃郁

如果說薩爾斯堡是一座屬於莫札特的城市,一點都不為過。走在這座城市中,到處都可看到莫札特的蹤影,他出現在音樂會的廣告單、紀念品店的招牌、巧克力與餅乾的包裝上,這城市也有許多地方是以他所命名的,像是莫札特廣場(Mozartplatz)、莫札特橋(Mozartsteg),當然也包括莫札特故居(Mozart-Wohnhaus)及莫札特出生地(Mozarts Geburtshaus)了。

莫札特於1756年出生於薩爾斯堡的老城區,他在3歲時就展現出驚人音樂天賦,6歲就譜出多首作品,而且大鍵琴、小提琴、管風琴都會玩上幾手。如果要深入了解這位音樂神童的生平,可以前往莫札特出生地及莫札特故居,前者是莫札特出生的地方,他一直住到1773年才搬到故居。在莫札特36年的短暫生命中,有17年的歲月都在薩爾斯堡度過,直到1781年母親過世,加上與大主教關係欠佳,他才前往維也納,展開另一段黃金創作生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