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前從前」自傳書 導引長者自述精彩人生

只要回答200個問題,不需要有好文筆也可以寫出一本精彩的人生自傳,社團法人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高發會)2016年自荷蘭引進「從前從前」自傳書,開始推行高齡長者回顧記錄人生故事,帶動國內高齡自傳風潮,並舉辦「精彩人生獎」競賽,於全台巡迴20場工作坊,收取參獎自傳超過600件,最終選出21本自傳進入決賽,而第1名的自傳將被拍成微電影,於中嘉bbTV「銀髮樂活」專區播出。

「從前從前」自傳書「精彩人生獎」競賽,是由高發會及中嘉集團共同舉辦,鼓勵長者透過書寫過程體認在為家人付出多年後,要更愛自己。自傳書強調多元寫作方式,除了純文字記錄,也可以畫圖、剪貼照片方式呈現,表達方式尊重個人特色,創意與靈感想像併用。

高發會推行高齡長者寫自傳後發現,鼓勵長者們寫出的自傳不僅充滿智慧傳承,更可讓長者重新認識自己,抒發情感帶來心靈療癒,甚至有長者表示透過重新闡述自己的人生歷程,治療了童年受到的創傷。

獲得第1名的王鳳蓮今年64歲,是一位聽障人士,她在自傳中表示雖然自己從不放棄學習,卻仍遺憾沒有機會唸大學,人生的最大轉捩點是嫁入夫家後,透過生活中的學習,才跳脫聽障的自卑,感受到人生的美好。第2名73歲的林平滿年輕時因為工作有機會走遍許多國家,為了換方式暢遊世界各國,她還特別考了國際遊艇執照,她表示,寫自傳領悟到原來自己的人生這麼美好,決定在老年仍然要邁步走出去。第3名由87歲朱希平獲得,女兒也一同參賽,母女攜手活躍老年生活,不但一起寫自傳一起唱歌、跳舞,也常常一起做公益,實現了活躍老化快樂共老的美好願景,而不是老人照顧老人的長照負擔。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