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居家醫療+居家安寧 北市聯醫走出白色巨塔

為何台灣有這麼多失能長者需要照顧,且年復一年、有增無減?

歸根究柢,就是因為長久以來「看病不看人」的醫療體系。醫生不應該只是看病,

還應該看生病的原因,回歸到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體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認為,

長輩們需要的只是「淡淡而堅定的醫療」――有尊嚴、少痛苦,在家安詳地走完最後的人生。

文/晏子萍

長久以來台灣全民健保以方便與普及著稱於世;但是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17年5月一項針對全球各國健康保健品質指標評比,台灣僅排名第45名,比日本、南韓還低,顯示台灣在長期重急性醫療及輕慢性病照護的醫療發展瓶頸。究竟我們應該以專科醫師高超的技術為傲?還是要感嘆忽視了病人其他面向的健康照護需求?

儘管身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擁有最豐富、優秀的醫療資源,在面對社會高齡化的醫療照護需求,仍面臨諸多瓶頸與挑戰。2016年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以下簡稱聯醫)總院長黃勝堅的堅持下,聯醫的7個院區開始力推「居家醫療整合計畫」,希望透過計畫可以逐步踏實「全人關懷」醫療理念。

醫療介入生活護生命 在地安老、老有所終

「我與一般醫師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是照顧了許多離世的病人後,才漸漸了解醫療的意義與生命的真諦,以及死亡的意涵。」黃勝堅語帶感慨地告訴我們,許多耄耋之年的病人,常常會問他要吃什麼才能延年益壽,卻忽略了人生必要面對的生命盡頭。因為生命的品質包括生活和死亡等面向,如果不預先準備、接受死亡,如何能夠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8年前,黃勝堅在擔任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時,除了提供醫療服務外,更致力於社區營造及健康促進,直到有長者主動問及,是否可以幫助他們壽終正寢,他才察覺,原來長者在生命的最後一哩路,需要的是值得信任的人的承諾,並在身旁幫助他們安頓身心,陪伴他們直到生命終了。「所以說,我們是做了居家安寧之後,才了解居家醫療的重要性。」黃勝堅表示,愈來愈多的金山民眾預約在家安寧,讓他深深體認到居家醫療一定要連結到生命的照顧,也就是「介入生活、守護生命」,才能做到真正的「在地安老」與「老有所終」,於是在2015年主動向健保署爭取執行「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