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直擊蘭陽家聯居家醫療

宜蘭風景綺麗、好山好水,終不敵年輕人口外流及全縣境內人口高齡化的現實。

為了支持失能長輩能夠在熟悉的地方安養,直到終老,

宜蘭一群熱心的醫護人員組成了「蘭陽家聯居家醫療照護團隊」,

銜接整合醫療與長照,守護宜蘭鄉親的健康與生活。

文/晏子萍

「任何人不論是健康的或是失智的、甚或其他狀況,都有權利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終老,而且『家』就是最好的醫院。」「蘭陽家聯居家醫療照護團隊」召集人,同時也是宜蘭醫師公會理事長王維昌簡單扼要地點出「居家醫療」的精神所在。

因應超高齡的新醫療趨勢

蘭陽家聯居家醫療照護團隊目前是第一個由醫師公會自發成立,提供在地民眾居家醫療服務的團隊;其靈魂人物正是王維昌,還有愈來愈多因為被王維昌說服,而加入這個團隊的醫師與護理人員。

宜蘭縣在民國79年即進入高齡化社會,比台灣整體進入高齡化社會還要早3年,身為醫病關係第一線的醫師,王維昌基於對宜蘭在地鄉親的關懷,以及經常參與公部門及相關醫學會議,對政策走向有相當的了解,因此對於居家醫療著墨甚深。他有感而發地說,他的病人很多都已經看到第2代或第3代了,但是相對的,許多年長的病人卻因為年老體衰漸漸地無法來診間看病,面對2026年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傳統醫療體系已經無法滿足並提供全面的健康照護;而居家醫療正可以提供這方面的支援,讓高齡病人獲得更多功能的照顧和醫療品質。

於是在2015年,王維昌為自己執業的診所申請基層居家照護,之後又與國立陽明大學蘭陽院區及聖母醫院籌組居家醫療團隊,並在2017年6月結合有相同理念的醫護人員,正式成立「蘭陽家聯居家醫療照護團隊」,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以及「安寧療護」3照護階段,成為全台第一個由醫師公會發起成立的居家醫療團隊,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43家診所,以及6家居護所加入團隊行列。

過去醫師出診有許多法令限制,且長年以來,有病到醫院看病的模式已經讓社會大眾習以為常,醫師對「出診」的意願普遍不高。為了將醫療送進居家,王維昌一方面幫助醫師排除困難,積極鼓勵醫師走入社區,投入在宅醫療的行列;另一方面,他致力將個案所有的資料進行整合,透過Line群組以及手機APP等,讓團隊醫師及護理師可以彼此傳遞、記錄相關訊息,同時分享資訊。王維昌說:「透過各個群組,一旦發現個案有需求,我們宜蘭地區的醫療與照顧,就可以跨團隊來相互支援,發揮團隊最大的效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