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の力】砂糖和蛀牙的「非甜蜜」關係

4到10歲的兒童所攝取的砂糖量,竟然有5千5百顆方糖之多!

提醒各位阿公阿嬤們在「含飴弄孫」時,別忘了多注意砂糖的攝取量,和孫子共同守護牙齒的健康。

文/水谷惟紗久 翻譯/楊文敏

砂糖業界的陰謀?

全世界流行病學上第一次證明「吃砂糖會蛀牙」是在1954年瑞典舉行的維芬霍爾姆(Vipeholm)研究發表會上,他們讓住在精神病院的病人食用各種含砂糖食品,經過長期觀察結果發現「如果經常攝取黏著性高的含砂糖食物,罹患蛀牙的比例非常高」,實驗證明了這項事實。

在現代可以想像得到砂糖與蛀牙的關係,但當時若沒有得到倫理委員會許可,是無法做此研究的,所以對於預防齲齒來說,這具有革命性重大意義。

1971年美國實施大規模的「齲齒預防計畫」(NCP),但在這個計畫中竟然不重視限制砂糖攝取量的目標。根據2015年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Christine E. Kearns發表的論文,由於來自砂糖業界遊說的壓力,讓NCP不以抑制砂糖攝取量為目標。1960年代,與砂糖業界有密切關係的伊利諾伊大學(有機化學)名譽教授羅傑.亞當斯(Roger Adams)所遺留下來與業界往來的會議紀錄與信件等,驗證了這項事實。

1969年齲齒成為重要的保健問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牙科研究所因此提出杜絕齲齒10年研究計畫。1971年實施的NCP,雖然無法否定砂糖與齲齒間的利害關係,但如果以預防齲齒為目的,讓全美限制砂糖的攝取量的話,會導致砂糖消費大幅減少。為了讓大眾忽略砂糖與齲齒之間的關係,砂糖業界透過亞當斯對牙科研究所(NIDR)施加壓力,其替代方案就是促進氟化物的應用,和開發含有分解酶的牙膏粉末等,直到現在。

與砂糖一同發展的牙科醫療

很諷刺的是18世紀發展牙科醫療的歐洲,特別是英國,砂糖的消費與日俱增,根據社會史學者悉尼.明茨(Sidney Mintz)說,英國一間雜貨店的砂糖銷售量,從1710~1719年為8.23磅,到1730~1739年的14.90磅、1790~1799年為24.16磅。1790年英國砂糖進口量為1700年的3.6倍之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