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友善職場創造銀色經濟

對於改善中高齡就業環境,不僅要從政治和社會著手,產業界更應該要改變對高齡者的想法。

年老並不意味著毫無價值,事實上在高齡化時代,高齡者的行動足以改變社會。

對於高齡化帶來的經濟及勞動市場改變,企業是否已做好準備了呢?

文/謝郁琪

科學讓許多事情變得可能,甚至改變了我們老去的方式,我們活得比上一代更長,生活品質也更好。延長的壽命意味著我們有更多時間,找出我們想做的事,我們甚至能創造出高齡的新定義,為我們的未來開展新的可能性。我們應該在邁向老化的過程中,去思考什麼是變老、變老又是什麼樣子,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後,才不會一味害怕年老。

年老是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問題在於我們是否用正面的態度去討論它,而不是在討論中加深恐老的意識。保持正面的態度,首先要做到的是保持自信——這正是優雅老化最重要的態度。

那麼,我們該如何在老後保持自信呢?充實的生活顯然是不可少的,當我們退休後,大約會有10~15年的時間等待我們安排,在這之前我們就應該思考對自己而言最理想的老後生活是什麼樣子,有了目標以後才能前進。有些人會為自己排定課程、當志工、旅遊等活動,拓展自己的視野;有些人會選擇繼續工作,獲得安定的經濟來源和成就感。但目前就業環境對銀髮族群來說不是很友善,即使銀髮族有能力繼續在崗位上工作,卻因為受限於年齡,可能被迫調職到較低階的工作或被迫減薪。

其實銀髮族無論是在專業能力及情緒控管上,表現都較為良好,若因為年齡而被排除在外,其實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如何改善就業上的年齡歧視,對高齡社會下的台灣來說至關重要。

高齡新定義 跨世代打造嶄新未來

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的論壇「顛覆年齡,工作新主張」中,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RP)執行長喬.安.詹金斯(Jo Ann Jenkins)分享在美國輔導高齡就業的心得,藉由AARP 60年來的豐富經驗,台灣也許能從中獲得啟發,改善中高齡人力運用的現況。

AARP目前有3千8百萬個會員,由埃塞爾.珀西.安德魯斯(Ethel Percy Andrus)於1958年創立。安德魯斯是一位加州的高中退休校長,當她擔任志工時,發現有位退休老師竟然住在破舊的雞舍裡,不僅一貧如洗,而且也沒有醫療保險。這件事讓安德魯斯相當震驚,她決定展開行動,改善這些退休教師的生活,她開始尋找願意為退休教師提供醫療保險的公司,她花了幾年的時間,找了42間保險公司才達成目標。在這過程中,她發現不僅是退休教師,還有很多年長者同樣需要幫助,於是她創辦了AARP,試著讓長者們在高齡社會下,利用他們過去的生命經歷,尋求活得更好的方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