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以初心傳承中藥文化  上乾元蔘藥行一展新猷

數千年來,中醫藥一直是華人老祖宗流傳下來的文化瑰寶,但是就如其他技藝文化一般,

中醫藥文化亦隨著時空的遞嬗而漸漸褪色,為了保存並發揚祖先的成就,

上乾元蔘藥行以貼近民眾需求的手法來經營,期使老技藝能夠再產生創新的能量。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在台北市的街頭巷弄中,隱藏著許多老字號、老商行,而在大稻埕的迪化街上,更是隨手一指,就是一家百年老店;但是,老字號並不是只有「老」而已,它代表的是品質的保證以及對傳統的堅持,即便傳承到第3代甚或第4代,在這些老店創下的百年歷史背後,不但有歲月累積的故事,更有年輕一代以新觀念、新做法創造的嶄新風貌。位於霞海城隍廟對面的上乾元蔘藥行,就是以老店新開的方式來傳承歷經百年的產業。

從藥材選取到製程 世代傳承貨真價實精神

有別於迪化街上的百年商號多是由同一個家族經營傳承,乾元蔘藥行是由張清和於1875年創辦,之後由股東接手,期間歷經了多位經營者,後來才漸漸將全部的股權轉至陳家人手上。「1960年,我的阿公陳金清富接手管理後,就由我們家族後人一直承接迄今。」第3代陳建國表示,到了他這一代,因為經營理念與兄長見解不同,因此出來自立門戶,開設了「上乾元」。

雖然「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但是對於百年家傳祖業「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精神都念茲在茲,不可違背。陳建國自小就在杜仲、當歸、淮山、黃耆等中藥材裡長大,唸國中時,已經在店裡幫忙,也因為自小培養的興趣,高中畢業後,他決定跟著店裡的師傅學習,從藥材的選取到製程,每一個步驟都毫不含糊。「早年中藥業蓬勃興盛,加上製程繁複,所以店裡有很多師傅,我因此也學得了許多中藥方面的技藝,但是做這一行要耐得住性子,因為工作時間很長也很辛苦。」陳建國表示,現在的年輕人已經鮮少踏入這一個行業了,因此傳承到他們這一代,除了堅持品質,也希望給古老中藥帶來新的可能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