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打造最安全堡壘 無障礙居家空間設計

「家」是每個人最終的堡壘與避風港,但在家摔跤滑倒的經驗,

幾乎每個人都有過,輕則瘀青破皮,重則危及性命。

現在在宅安老已逐漸成為趨勢,您為居家安全做好萬全的準備了嗎?

打造一個無障礙居家環境,讓您不僅活得安全舒適、活得好,也讓熟年生活更添保障。

文/謝佩珊 照片提供/程敦顗

台灣已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再過不到9年的時間,也就是2026年將邁向超高齡社會。在面對銀髮族比年輕人多的未來社會,與日常生活相關的食衣住行育樂就顯得格外重要了。尤其是銀髮族的居家安全,住家的室內空間設計更是關鍵,特別是長輩行動能力和平衡感不若年輕人敏捷,經不起摔跤碰撞,再加上眼睛視力的退化,對空間與顏色的辨識度較弱,因此,如何讓空間動線清楚、色彩對比鮮明與零高低落差,都攸關長輩的生命安全。這次我們邀請玉鼎集團室內設計師程敦顗,來與大家分享如何為銀髮族打造一個溫暖舒適又安全的居住空間。

打造安全無障礙空間 世代共居更安心

因房價高漲,加上高齡少子化的情況,近來不少成家的中壯年也選擇與自己的父母親同住,3代同堂的情況其實不在少數,而銀髮族、小朋友都是經不起跌倒碰撞的,在世代共居的空間設計,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程敦顗表示,在台灣的確有愈來愈多的客戶要求在做室內設計時,必須有無障礙空間的設計,尤其是跟父母同住的中年族群,這不僅是為了長者居家安全而設想,有時候也是為了年幼的子女,比如室內出入口務求平整、避免設立凸出門檻、浴廁設立扶手等。她進一步解釋,所謂無障礙設施的概念,即是將環境中會對使用者造成不便的設施,透過設計改造後,使得生活在這個空間的人可以便利自在地運用。

談到無障礙起源背景,則要從歐美國家談起,丹麥在1960年設置了全世界第一個專為高齡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居住的集合住宅;1963年,瑞士制定了身心障礙者的專用住宅規格;美國在1968年首先制定了《建築無障礙法》。台灣則在2013年,將原本專為行動不便者所設計的設施或建築建物,更名為「無障礙建築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