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優美典雅假聲男高音 安德瑞斯・修爾撫慰人心

當代首屈一指,德國古典音樂假聲男高音安德瑞斯・修爾,專長演唱巴洛克音樂,

尤其他寬廣的音域與長年古典樂涵養下的特殊靈性,更令人讚嘆。

有機會不妨靜下心來聆賞修爾的美聲,讓柔美的歌聲帶您直達天際,淨化靈魂。

文/李明蒨

當大家沉浸在拉赫曼尼諾夫《聲樂練習曲》優美、溫柔旋律的同時,我特別介紹德國男聲樂家安德瑞斯・修爾(Andreas Scholl),他的演唱總是換來連聲驚呼:「這麼柔美的歌聲,竟是男聲?」這是一首耳熟能詳的小品,修爾的演唱是我極推薦的版本。

從閹唱藝術到假聲 男高音一頁滄桑史

假聲男高音的音色有如女中音,具有女性的細柔,加上男性胸腔共鳴渾厚度勝於女性,如包覆一層毛氈似的溫暖,柔順撫慰人心。

早在西元4世紀,歐洲教堂認為女性在教堂必須保持緘默,於是由男童負責唱詩班的高音;可惜男童聲音到了成熟階段,必須面臨變聲的事實,因此曾一度以假聲男高音取代。但相較於男童的清亮嗓音,假聲男高音音域只達女中音效果,為保留清澈自然的嗓音,於是發展出閹割男童的方式,即曾經盛行於16世紀的「閹唱歌手」。

那時期聽眾熱衷「閹唱歌手」帶有厚度的高音與即興花腔技巧,甚至到了癡迷地步,但眾人拍手叫好的背後是閹唱歌手的辛酸,他們無法追求一般人的愛情與生活,只能選擇將一輩子奉獻給藝術。隨著20世紀初錄音技術誕生,目前唯一保留的閹唱錄音出自義大利閹唱歌手莫里斯奇。他出生於天主教家庭,7歲接受閹割,一生奉獻給宗教與音樂,直到他1922年過世,為閹唱藝術畫下句點,此後由假聲男高音取而代之。

閹唱歌手先天有較大的肺活量和胸腔體積,高音固然精采絕倫,但台上歌手的壯烈犧牲,讓聽眾在沉浸絕妙嗓音的同時,卻又不忍罔顧人道,心生同情與憐憫,不可能若無其事「享受」音樂。閹唱藝術的時代結束,假聲男高音登場,聽眾鬆了一口氣,音樂繼續扮演心靈的避風港。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