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廣結善緣要對盤

人們的價值觀,往往在婚喪喜慶時,表現得特別強烈。

與人來往,即使只有一丁點的意見相左,都可能引發誤會,基本上,這都是價值觀不同的緣故。

另一方面,有相同價值觀的人,就算彼此在年齡上有差距,

或者年紀老了才相識,仍無損於雙方的契合感,終將結為莫逆。

《不依賴的老後》吉澤久子 著 張玲玲 譯 遠流出版

我曾在雜誌上讀到日本知名社會學家上野千鶴子女士與財經記者荻原博子女士的一場對談紀錄,主題是「當你最後孤身一人,該怎麼活?」2位都認為:「老後一個人獨居,不可或缺的是『住家』、『朋友』以及『1千萬日幣』。」的確,擁有自己的房子、良好的人際關係,以及某種程度上可以自由運用的錢財,是老年獨居非常重要的要素。

特別是交朋友這一點,這對獨居的我而言,是無可取代的重要條件。因此長久以來,我都設法與人廣結善緣。但如果有人問我,至今在結交朋友這方面,從來沒有失敗經驗嗎?當然也不是。只是每次交友失敗後,我會一邊思考往後該怎麼做,才能建立更好的人際關係,同時放膽努力去嘗試,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曾經遭到相當信任的人背叛,承受非常嚴重的打擊。那時,我就告訴自己:「人是會變的,只有傻瓜,才會以為人心永遠都會是同個樣貌。」並把那次的事件當作教訓。我常常在想,所謂親密來往,是不是指走進對方的內心世界?例如有人凡事不論大小,都很依賴對方;若無法和人維持親密就會感到不安;或是認為對方被自己吸引,才算親密來往的人也不在少數。但我並不這麼認為。

我認為,能夠和擁有相同價值觀的人來往,才是最棒的;彼此的價值觀若不相同,即使是有血緣關係的家族親戚,仍然無法舒心地往來。

先夫古谷往生之後,我的親戚中有人來詢問弔唁事宜,當我回答並未舉辦對外喪禮時(只有家祭),對方勃然大怒,責怪我身為長男的媳婦,怎可如此小氣?甚至強迫我一定要再為古谷舉辦一場告別式。有些人實在不懂尊重、體貼別人,老愛指手畫腳,隨便幫人出主意。當時我便告訴對方,我是按照古谷的遺言,取得兄弟的諒解後才做的決定。在那之後,我便不再與那位親戚往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