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自主生活不求人

年長者要及早自行規劃有尊嚴、有樂趣的銀髮生活模式,才不會日後被任意擺布,

若晚輩處理得宜,慶幸自己運氣好;萬一兒孫不懂長輩需求,安排不當,豈不是只能徒呼奈何?

《酷老樂活: 吳娟瑜給大大人的 10 堂幸福課》吳娟瑜 著 出色文化

到了五十歲以後,一位醫生朋友耳提面命——60歲~70歲是個重要的門檻,所有年輕時的身體疲累、精神負荷在退休之際會陸續顯現。我親眼見到一些老同學、老朋友、老鄰居過了60歲以後,不是進出醫院就是魂歸西天。感慨和自我警惕之餘,我開始了銀髮生涯的規畫——我要有品質的老後生活?還是隨波逐流進入「下流老人」的行列?

關於「生前事」和「生後事」,我逐一列下個人需要注意的事項,這份規畫純屬自我提醒,如果讀者願意給我建議,非常感恩請多指教!

寫到這裡有些停滯,生死大事該怎麼想?怎麼做?以前在美國的小弟曾趁媽媽去探訪之際,問了一句:「以後您的錢準備怎麼處理?」媽媽反應非常激烈:「老人家還在,怎麼可以說這些不吉利的話?」嚇得姊妹們也都噤若寒蟬。

時代遞變,現代人的思維開放得多,這麼重要的事現在不說,更待何時?何況看到媒體報導關於豪門爭產、兄弟鬩牆、家人為錢反目的事例多得不勝枚舉。身邊的一些長輩也為此矛盾不已,若提早分家產,子女會不會從此不再聞問?等到身後才公開遺產配置,會不會手足翻臉,子孫老死不相往來?

此刻不禁反問自己:不管往後有多少年,我可以視而不見,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嗎?還是勇敢面對吧!膽怯難免,總比鴕鳥心態有建設性呀!這不是我一向的為人作風嗎?

及早規劃有尊嚴生活

思索良久,我規劃了1個「銀髮生活計畫」(圖一)。

按照這張圖表的模式,我目前屬於第2項「和晚輩同住」。購置這間房子時,我就已經將這裡認定為未來養老之所在,當初看中了它位在1樓,前後院都有採光充足的小小空間,很適合大大人日常活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