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起床視力模糊 竟是視神經中風

65歲的劉先生一早起床,發現左眼突然變得非常模糊,但因眼睛不腫不痛不癢,所以拖了5天才就醫。當時劉先生兩眼的視力分別是左眼0.1、右眼0.6,左眼幾乎眼前模糊一片。眼底檢查顯示病人左眼的視神經盤腫脹合併出血,醫師診斷為「非動脈性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NAION),俗稱「視神經中風」。

「視神經」就像是一條連結眼睛和大腦的電纜線,負責把視網膜上感光細胞收集到的訊息傳遞至大腦,形成影像。眼球本體的角膜、視網膜疾病種類雖多,幾乎都已有醫療方法,唯獨視神經一旦中風,眼與腦之間的連結中斷,眼睛就看不見了。

視神經中風是50歲以上民眾最常見的急性視神經病變,但年輕族群也有患病風險,尤以糖尿病控制不良族群為主,主要症狀是單眼無痛急性視力模糊,好像一層紗擋住視線,或是上、下半部視野缺損。視神經中風症狀有時會與視網膜中風混淆,有些病人甚至將突然產生的視線模糊誤認為老花眼,置之不理,以致延誤就醫。視神經中風急性發作後,如果沒有接受治療,4到6周後視神經盤就萎縮,視力將永遠無法恢復。

夜間低血壓(臥睡血液灌流不足)、睡眠呼吸中止症(腦部以上血管缺氧)會增加視神經中風風險,服用特定藥物下也可能發生(例:壯陽藥,導致血管急速擴張)。亞東醫院眼科部眼神經科主任黃子倫說明,視神經中風發作的2周黃金治療期內,通常以施打類固醇做為急性治療。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期,就無有效治療方法,且另一眼日後也有風險發生同樣的視神經中風,最終導致雙眼視力永久受損。黃子倫呼籲,若發現急性視力模糊的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查出原因後才能保護視力健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