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禪,無所不在

 

這是一部體現日本一代禪師澤木興道生活哲學的紀錄片,由德國導演韋納.潘索與瑞士女星莎賓娜.蒂莫提歐,跨海來到日本兵庫縣遠近馳名的安泰寺,與日本影像工作者茂木綾子合作,他們從2013年11月至2014年5月,運用鏡頭記錄這座深山禪寺的沉靜力量。

日本兵庫縣遠近馳名的安泰寺,現在由來自柏林的無方和尚管理,這裡像是一塊給予勞碌旅人心靈寄託的綠洲,安泰寺為所有渴望平靜、有心修行的人敞開大門,不問年齡、性別、職業、信仰、經歷、國籍、種族,來到這裡都是修行者,生活全部一視同仁。在這裡有出家的僧人、有遠從海外慕名而來的修練者,也有從未與禪接觸過的人。

安泰寺的生活重點就是修行,而修行的中心則是坐禪,除此以外,生活的主要內容是勞動,修行就在砍柴生火、插秧收割當中學習。在這裡無論是勞動、吃飯、上廁所或是坐禪,一天24小時,每個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禪的表現與實踐。安泰寺承襲日本禪師澤木興道的精神,主張「只管打坐的修行」,強調人生而在世的每一個當下都是修行。

韋納.潘索表示,自己深受安泰寺有別於現代社會自給自足生活模式,以及活在當下的精神啟發,「早在我27歲時便想拍一部和禪修相關的電影,但是當時一直沒有想到該如何將這深奧的哲學轉換成影像,直到2005年我第一次來到安泰寺,這裡的生活方式啟發了我,讓我決心要拍成這部作品。」韋納.潘索的鏡頭不僅揭開安泰寺的神祕面紗,也將其內涵真實地呈現在俗世面前。

圖文由天馬行空提供,《禪,無所不在》將於6月22日上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