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織路繡徑穿重山 再現臺灣原鄉「織」美

臺灣原住民族16族的多樣傳統衣飾,不僅蘊含不同族群、地域、使用場合或社會階級文化意涵,也作為重要族群識別表徵。故宮南院為以臺灣出發,彰顯臺灣多元文化內涵,選定臺灣原住民族傳統衣飾文化為策展主題,串聯結合國內擁有豐富、精彩臺灣原住民族文物典藏的6座博物館,共同擘劃「織路繡徑穿重山:臺灣原住民服飾精品聯展」。策展團隊精選臺灣各原住民族具重要性、珍稀性和代表性的經典衣飾文物,從臺灣原住民族傳統打製、織布、綴珠、刺繡、貼縫等技法的展現,形制、圖紋的運用以及文化意涵的呈顯,將臺灣原住民族衣飾文化和工藝的故事娓娓道來,引領觀眾進入多元繽紛又趣味盎然的臺灣原住民族世界。

「織路繡徑穿重山:臺灣原住民服飾精品聯展」是故宮南院首次展陳台灣原住民族群服飾文化的獨特性與多元性,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北投文物館及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6館共同策劃聯展。展期6月1日起至12月9日分兩檔展出,268件各館典藏的臺灣原住民族服飾精品在嘉義南院交會競豔,原住民族朋友更可於展覽期間憑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免費參觀故宮南院。

故宮南院表示,展覽期間特別邀請擅長泰雅傳統編織、105年獲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的尤瑪.達陸及其創立的野桐工坊,在2樓大廳開放空間策劃「臺灣原住民族當代編織藝術展」。尤瑪.達陸是少數能將傳統染織從材料的復育、種植、採收、製線、染色、織布等20多道工序完整呈現的藝師,藉由傳統服飾精品及當代編織創作的相互輝映,呈現原住民族織品技藝典範與創新的生命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