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用藥來源多注意 避免過敏性休克

食物或藥物常會引發過敏,但嚴重的過敏反應極為可怕,甚至導致「過敏性休克」,瀕臨死亡邊緣。為了解台灣本土發生過敏性休克的實際狀況與嚴重度,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麻醉部醫師利用健保局資料庫,分析台灣過敏性休克的發生率以及發生的原因。從2005年到2012年的資料庫,共收集到2,219位因過敏性休克住院的個案,其中男性有1,186位、女性有1,033位。

研究結果發現,其中只有418位個案是因為食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約佔2成,另外的1,801位個案都是因為藥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約佔8成。對藥物及對食物的過敏比率,男女發生的情形差不多。以年紀來說,年長者(大於50歲)發生藥物過敏性休克的機率較高,其中70到79歲年齡層比率最高。然而對於食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情形,年齡偏向兩極化,年紀10歲以下及70歲以上,比其他年齡層有更高機率發生食物的過敏性休克。此外,所有個案中,有24名死亡,皆為藥物引起之過敏性休克,其中男性17人,女性7人。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也特別提醒,國人用藥習慣常同時混合使用多種藥物,其中也包含一些複方藥或來源不明的藥物,因此大多數的藥物過敏往往很難找到過敏原。根據健保局資料庫的統計,心血管藥物、抗生素、麻醉藥物、神經科用藥以及血液製品等,都有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而目前台灣健保資料庫裡登錄藥物過敏的最大主因藥物,即歸屬於不明藥物類,其次則是抗生素及消炎止痛類藥物。

過敏與基因遺傳、周遭環境及過敏原暴露次數和濃度等均有關係,且每個人對不同過敏原及過敏反應嚴重度也有很大差異。一般民眾如果有藥物或食物過敏的經驗,可以到有藥物過敏檢查合格的醫院檢測,找出自己的過敏原。特別是有藥物過敏史、需要接受手術、麻醉、特殊藥物治療的病人,可以將自己可能過敏的藥物拿給醫院檢驗,確認自己的過敏原,讓自己遠離過敏性休克的風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