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街角的書店》

《街角的書店》改編自潘妮洛普.費茲傑羅的小說《書店》(The Bookshop)。這部悲傷中又帶點詼諧的作品講述主角芙洛倫絲人生中所面臨的一大挑戰:芙洛倫絲在英國鄉間的寧靜小鎮開設一家書店的過程中遇到各種阻礙——來自小鎮居民們的保守無知、妒忌,以及扭曲的道德觀,無可避免地重擊她的夢想。整個故事呈現強烈文化價值衝突,如同寓言般,點出現今資本主義驅使下所產生的無知且無文化素養的官僚社會,使得文學界面臨到的危機及困境——如果文字真的消失,所有文化、社會、知識……等流傳下來的價值也將隨之消失。我們都親眼目睹歷史悠久的書店被現代社會的洪流吞噬,一間間消失在我們眼前,安靜無聲、持續不斷消失的書店。

本片同時傳達了對言論自由的渴望,正面迎擊各種無知的審查制度。納博科夫的經典小說《蘿莉塔》毋庸置疑成為關閉芙洛倫絲書店的完美理由,也揭露了人們將那些反抗獨裁的異議人士妖魔化的虛偽道德標準。這部電影歌頌了言論自由和多元意見與觀點,電影中散發著對書籍以及文學的熱愛,一份應該世代傳承的對於「閱讀」純真且永恆的熱情。

雖然主角在經過重重努力後仍舊以失敗告終,然而她對文學的熱情卻在最後繼續傳承給另一個孩子,代表著未來一代絕不可背棄書籍。結尾傳達出一個樂觀的訊息:文化會代代相傳並因此創造出更好的世界。

圖文由天馬行空提供,《街角的書店》將於6月29日上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