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衣見如故 銀青重溫好時光

臺灣今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如何因應老化社會帶來的扶養與照顧問題,提供高齡長者友善、支持的環境,政府及民間機構已積極關注該議題並且付諸行動。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於107年1月首度結合在地資源與世新大學合作,舉辦名為「光陰故事館」的活動,讓年輕的大學生們從故事中體會銀髮族回憶裡的情感與智慧,並希望在參與活動的同時,提升大學生對銀髮族的關注與尊敬,創造日後「青銀共融」的高齡友善環境。107年6月,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與世新大學再次攜手合作,共同舉辦「光陰舞台——衣見如故,找回舊愛」的活動,並結合學生作品的成果發表,期望能更進一步達成世代之間的交流。

活動現場邀請多位長者找出自己年輕記憶的衣服,以復古懷舊的穿著與世新學生一起走上伸展台,並分享長者們舊衣服背後的精采故事,以及衣服再度穿上身的感動。長者與學生也在互動的過程當中,展露自信與滿意的笑顏,全場氣氛充滿溫馨與歡樂,吸引長者與大學生的目光,成為活動當日的最大亮點﹗最後活動圓滿落幕,世新大學團隊表示,除了邀請長者分享舊衣故事、訴說其中回憶之外,將青銀互動與敘事力成果在活動中展現,讓學生在採訪長者與活動舉辦過程中拉近與長者間的距離,不僅學的開心又能實踐利他精神,是活動最有意義的事,同時也充滿了成就感。

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許怡平表示,對於世新大學學生願意利用課餘時間走訪文山社區,並主動與長者接觸互動,是值得肯定與嘉許,且世新大學辦理的懷舊活動,有助於高齡長者連結過去許多回憶、保持心理健康,提升長者的自尊心,更促進長者社交的健康指數。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