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關懷鄉里 大家一起寫村史

彰化縣建縣近300年,歷史文化悠遠厚實,早有「一府二鹿」之美譽。彰化縣雖是臺灣本島面積最小的縣,卻為臺灣擁有人口最多的縣,更是農業大縣,因此農業社會的庄頭、聚落,即轉化為今日的社區、村里。

鑑於近年臺灣地方研究已蔚為顯學,為保存社區居民的集體記憶與史料,推動縣民認識家鄉、凝聚共識,以提升文化環境及生活品質,彰顯地方意識與精神,鼓勵民眾踴躍參與社區歷史的建構工作,民國93年起彰化縣文化局全面推展「大家來寫村史」運動,迄104年止已出版39期成果豐碩卓然有成,本次新書發表為105年徵件的計畫,由最初15件,歷經多次嚴謹審查機制,終於8輯得以在今年4月順利出版完成。實為保存彰化縣有關村里之研究與介紹、區域性基礎調查、田野調查等各項基礎資料。

「村史」是跨學科的小區域研究,兼具學術性、現實性、實用性與教育性。「大家來寫村史計畫」,提供熱愛鄉土人士互動的平台,把朝夕相隨的在地特殊文化與地方發展,忠實的記錄下來,喚醒縣民關懷生活環境,落實文化扎根工作;也藉由具體訪查,建構出妥善維護地方文物,和經營基層文化的方向,與帶動全民參與、發揮鄉土意識的功能。

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表示,透過社區營造的概念,每個地方都有它的故事,讓在地人寫自己的故事,有人說歷史是由有權力的人所撰寫的,但他認為只要有愛護土地的心,大家都能來寫自己的歷史,這些書都是在地人在這片土地生長的故事,為這片土地留下一些紀錄,最主要是希望喚起下一代年輕人對這片土地的熱愛、抒發他們的熱情,這次《大家來寫村史》共有8輯,感謝文化工作團隊及作家的付出,這是一個繁大的工作,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鄉土教育,他也希望透過教育讓孩子參與村史的工作,大家一起來關心這片土地的故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