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愛上老宅生活的廖孝森

十年前,因為慈母離世,耄耋之齡的父親也已年老體衰,

久居巴西的廖孝森毅然放下一切,回到台灣陪伴父親以盡孝道。

及至父親仙逝,他也已是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年齡,

選擇入住老人住宅以度晚年的他,生活逍遙自在、安心即是適境。

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鬢毛催。」用賀知章的《回鄉偶書》來形容廖孝森,有些許貼切。現在身兼中山老人住宅「導覽天使」帶人參觀並做介紹的廖孝森,說話時總面帶笑容,語氣溫和,但是他說,自己在年輕時可是一個非常嚴肅的人,但歷經生活的磨練,想通了,也悟到,原來「笑容」可以改變心境、讓人頓覺天寬地闊。

「我年輕時書唸得不好,有努力但是沒效果,所以當完兵靠著加分才考進了海洋學院,而且因為父親是有功於國的空軍,因此我是靠著中山獎學金唸完大學的。」主修航業管理的廖孝森畢業後,理所當然地進入了船公司,做到船務經理的職位,原本打算爭取日本的船務代理權,費了極大的工夫努力了很久,最後卻鎩羽而歸,心灰意冷之餘,這時在巴西的弟弟建議他不如來巴西闖闖,換個環境,或許會有更好的發展。

踏上南美洲大陸 人生就此展新頁

弟弟比廖孝森早5年到巴西開創事業,「我弟弟說,你在巴西,只要肯吃苦,努力一定會有收穫,如果一直在船公司工作,也只是替老闆賺錢。」在心灰意懶之際受到這番鼓舞,廖孝森不作他想,就帶著大兒子前往完全不熟悉的拉丁美洲,展開新生活。

「初到巴西,先找了門檻很低的批花生意來做,因為還不懂當地語言,售價多少用寫的就可以,約有一年的時間,都是在從事這種小本經營之後深覺這樣賺不到錢,加上太太和小兒子也來了,於是我就轉而做起了當地華人所謂的『提包』生意;也就是提了裝滿貨品的包包,上門去向客戶兜售。」廖孝森因為弟弟在巴西就是做手工飾品的生意,因此跟著弟弟學得了這門手藝,加上天生敏銳的美感,愈做愈順手,賺了錢也頂下一間店面,生活日趨安定,業務也蒸蒸日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