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遠距科技跨越城鄉籓籬 打造智慧醫療照護網

8歲孩童也會使用護心卡?只要下載APP,在家也能跟著醫療人員一對一做復健?

量完血壓,藍牙即時上傳數值到醫療院所,如發現問題,還有後端服務?

資通技術與智慧科技的進步,正悄悄改變人們醫療保健行為和觀念,

並促使高齡照護及醫療產業展開一場遠距醫療照護「寧靜革命」……

文/謝佩珊

在科技浪潮席捲下,人們不斷地被推著往前邁進,許多新創產業因勢而起,每一個點子的背後,都代表著無限可能與機會。就在前不久AI人工智慧浪潮進入醫界,微軟公司所開發的智能抄寫員語音系統,能夠記錄醫病間的對話,醫師再也不用一面問診還得拚命打電腦;而科技龍頭Google也宣稱,利用Google AI的精密量測技術,從視網膜的影像就能預測此人是否罹患心臟疾病。

然而,這也是最動盪不安、充滿疑慮的時代。高齡化趨勢所帶來的人口結構動盪,勢必伴隨許多衝擊,這反映在醫療層面即是人力不足及分配不均,年輕人集中在都會區,偏鄉醫療短缺的問題始終難解。在這次專題裡,我們將探討現代科技如何帶動健康照護及醫療產業的發展,而醫療院所已執行多年的遠距照護服務,即是科技技術結合醫療照護網成功應用的實證案例;另一方面,也要思量日前放寬5類病例對象的遠距醫療,是否能解決偏鄉醫療困境?或是有其他關鍵問題得先面對?《熟年誌》編輯團隊實地走訪4組醫療與科技創新團隊,並輔以歐洲視訊診療報導,來與讀者一起討論與你我未來密切相關的重大課題。

遠距科技與慢性病照護網 預防醫學為健康加分

內政部在今年(2018年)4月宣布,直到3月底為止,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達14.05%,也就是說,每7個人當中,就有1個是年長者。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比例與南韓相當,僅次於日本。若從各縣市來看65歲以上人口所占比,高齡縣市更是從2011年的3個,來到了今年的15個;在縣市的高齡化排名中,嘉義縣的65歲以上人口比例最高,高達18.61%;6都之中,又以台北市的16.58%所占比例最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