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整合門診「罩」健康

79歲的徐阿嬤有糖尿病合併腎病變病史,因長期身體不適,常常看醫生打針拿藥,有次因虛弱無力摔跤而就醫,住院後醫師進行生化檢查,發現除了血糖及腎功能指數稍高外,電腦斷層檢查只有陳舊性中風,並無出血或梗塞。經詢問才知道阿嬤跌倒是因為腳腫到診所打了利尿劑,造成頻尿而時時跑廁所,又因為脫水頭暈而跌倒。

72歲的王阿公因為意識變化及容易跌倒至高齡門診就診,病理檢查並無貧血、心臟雜音或手腳無力的現象,但就是站不穩,走路無法協調。經詢問過去病史有糖尿病、高血壓、攝護腺腫大等慢性病而使用多重藥物,為詳細評估而收治住院。經電腦斷層檢查顯示無腦部病變,其他檢查也大致正常,僅有血壓偏低的現象。醫生調整王阿公使用的血壓藥物、監測血壓變化後,王阿公的意識及走路不穩的現象獲得改善,也不再有跌倒情形。

避免多重用藥 跨科整合全面把關

現今台灣社會高齡長者的照護議題已慢慢浮出,高齡長者常同時患有多種慢性疾病,使得病況格外複雜,除了病況表現不典型之外,又隱藏許多致命的疾病,加上多重用藥所造成的副作用,也常干擾醫師的診治。醫師必須耐心與病患溝通,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而不致造成誤診的遺憾。

曾有長者因為患有多種慢性疾病,在多處醫療院所就診,後來這位長者因為服藥而身體不適,到高齡整合門診就診後,醫師才發現這位長者一共使用19種藥物,其中有些藥物雖然名稱和外觀不同,但成分是相同的。經過藥物整合後,這位長者的身體情況才好轉。除了解決多重用藥的問題,高齡醫學多半有跨科的團隊,涵蓋醫師、護理、營養、復健等層面,可以從更全面的角度,提供更完整的幫助。

美國老年醫學會認為,憂鬱、失智、譫妄、體重減輕、暈眩、多重用藥、失禁、跌倒、衰弱、骨質疏鬆、壓瘡、行動力減損,以及步態不良、睡眠問題、感官功能改變等症狀,是長輩時常出現的症狀。如果同時出現2項以上的症狀,就可以考慮到高齡整合門診就診。

目前提供高齡整合門診的醫院一共有131所,多集中在北部及中部,如果住家附近沒有提供高齡整合門診的醫院,也可以到社區藥局諮詢用藥,可解決部分多重用藥問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