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瑪莉亞的4個愛人

家庭治療大師瑪莉亞‧葛莫利經歷二戰、炸彈攻擊、嚴重車禍,

仍積極面對命運挑戰,淬鍊正向生命能量。

如今,高齡98的瑪莉亞‧葛莫利仍受邀四處分享家族治療經驗智慧。

藉由瑪莉亞經歷的4段情愛關係,讓我們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做出改變,並茁壯成長。

文/吳娟瑜

有一天,在講台上看到瑪莉亞‧葛莫利老師(Maria Gomori)時,我的眼睛為之一亮,一位國際級的家庭治療大師在98歲高齡之際,還能精神奕奕地講解薩提爾模式,多麼了不起啊!

98歲,在我的刻板印象裡,似乎不是坐在輪椅上,就是躺在病床上;但瑪莉亞卻長途跋涉來到亞洲,為渴盼解答家庭謎題的學員,詳述如何用「愛」轉化人際關係中的困惑,同時鼓勵大家為自己做選擇。

閱讀瑪莉亞著作《愛與自由》(張老師文化出版),讓我進一步了解她的生命歷程。她在1920年的匈牙利出生,經歷二次大戰、碰過炸彈攻擊,還經過子宮切除術、膽囊手術、肺癌手術等磨難。除此之外,我注意到她以真實、坦誠和熱情描述一生中的4個愛人。和長輩相處時,我們很少能觸及他們內心深處的情愫悸動,更沒有機會明白他們在人生曲折波動中,是如何取捨「愛」與「不愛」。瑪莉亞卻讓我見識到勇於在愛情前行的女人。

與四個男人愛捨別離 啟發瑪莉亞生命智慧

瑪莉亞第一位愛人史帝文是英國的建築師,他在1937年到匈牙利度假時,認識了18歲的瑪莉亞。瑪莉亞稱史帝文是她的「靈魂伴侶」,她和他發展出一種難以言喻的關係。瑪莉亞說:「我一直希望自己被愛的是靈魂,而不是身體,史帝文贊同我的看法。我們這2個理想主義者常討論將來要怎麼結婚,如何使世界變得更美好。」

第2位愛人朱利斯任職英國大使館,雖然他比瑪莉亞大18歲;但瑪利亞一心嚮往自由世界,以朱利斯為老師的學習過程,讓2人自然地同進同出,並訂下婚約。後來,英國和匈牙利斷絕邦交,英國大使館要搬到土耳其,瑪莉亞不想一同前往,決定透過外交郵件聯絡,預備在戰後結婚。

有一天,匈牙利情報局通知瑪莉亞:「如果妳和家人想活命的話,就不能再和他通信,因為他是間諜。」戰爭加劇,阻斷了瑪莉亞和未婚夫朱利斯聯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