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不想繼承遺產怎麼辦?

子孫為爭奪遺產反目成仇屢見不鮮;相反地,長輩欲留遺產給特定繼承人遭拒,

雙方為此臉紅脖子粗,僵持不下,表面看似爭執,卻也是溫馨的互動。

其實,繼承有代位繼承與遺產分割協議等法定權宜之計,先順長輩的意,

待百年之後再依法妥善處理,也不失為圓滿解決之道。

文/趙坤麟

天下大多數人巴不得遺產能得到愈多愈好,甚至還想盡辦法侵犯他人權益的亦大有人在。我常呼籲,遺產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沒有遺產是正常,既能有遺產繼承應感恩並珍惜,繼承人不應為了不是自己辛苦賺來的遺產,卻因貪婪而搞得天下大亂,甚至有如世仇似的都互不往來。我常提醒,被繼承人生前的豐功偉績應為全體繼承人所共享,果能如此,家庭必能圓滿、和樂、昌盛,也可告慰先人的恩澤。

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錢財已經夠多了仍不嫌多,總要想盡辦法再賺更多或巧取豪奪,我們常見社會新聞報導富豪或一般人為爭奪遺產爆發紛爭,殊不知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為了爭奪遺產,家人甚至不惜將已逝去的長輩搬出來說東道西。因為繼承人之間的貪婪、紛爭與是非,導致被繼承人入土難安、徒留遺憾。當然,也有孝順子女不願接受長輩留下的財產,而傳為美談的案例,至於因為子女堅持不願繼承,最後演變與長輩爭執不快,倒是很少見。

父給子拒收 遺產繼承僵持不下

日前有一位客戶氣呼呼地來訪,抱怨他92歲高齡的父親特別交代,要在百年後將名下一棟房子留給他。因老先生有2子1女,其中大兒子已往生留下2名子女;老先生百年後,大兒子的2名子女有「代位繼承」(註一)的權利,將可與身為次子的客戶及客戶的妹妹共同繼承老先生的遺產。

這位客戶因為有2名女兒,且自己也還過得去,因此打從心裡堅持不要爸爸留下的房子,後來可能愈堅持,讓老人家看在眼裡,就更想將他僅有的房子非留給他不可。就這樣2個人一個堅持不要,一個卻硬要給,這本來是一件多麼溫馨的事,最後卻演變成父子爭得臉紅脖子粗,還專程來向我訴怨。我聽了不覺莞爾!也分享該兒子謙讓的氣度。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