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遠距照護無醫村 竹山秀傳醫院助民安康

遠距照護的重要課題之一,即是為了解決偏鄉醫療資源缺乏、醫師人手不足的問題;

然而這必須要有其他相關業者如電信資通、醫療器材,以及年輕醫師一起合作投入,

才能成功達陣,如果少了其中一環,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困境仍難以解決。

文/謝佩珊

走個3分鐘就到巷口的7-11,轉個彎就有全家,再往前走還有內科診所、社區藥局,這是住在都會區再熟悉不過的場景。若是在偏鄉,您所面臨的情況可能是:感冒發燒時看個醫師得舟車勞頓、所費不貲,或是真有突發狀況發生,很難即時得到支援。在南投竹山,直到今天還有2個里是無醫村。桶頭里和坪頂里,既沒有診所、也沒有藥局,開車到市區最近的距離至少40分鐘,但是這2個里卻有為數不少的長者居住在此。

南投竹山秀傳遠距照護團隊,多年來不計人力物資、時間和經費考量,默默地守在偏鄉鄰里,保護捍衛村民的健康和生命。本期《熟年誌》特別專訪帶領這個醫療團隊的南投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請他與關心偏鄉地區的讀者分享,遠距照護團隊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披荊斬棘撐起守護居民健康的重責大任。

社區總體營造+遠距照護 秀傳醫療團隊挺進竹山偏鄉

「照顧偏遠地區醫療,為南投居民打造健康社區」是謝輝龍行醫多年未曾改變過的初衷。從採訪一開始,他關注高齡長者身心健康、社區營造規畫,以及推動執行遠距照護所展現的關懷擔憂之情,充分流露在對話言談間。謝輝龍憂心忡忡地說,台灣長者因失能、失智而導致臥床的時間高達7.3年,臥床率之所以會比北歐國家高出這麼多,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慢性疾病拖累,因此希望大家趁還年輕的時候,就要保養身體,日後才有照顧自己的能力,這不僅能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也能減輕對家庭及社會的負擔。至於台灣長者獨居或兩老相依為命的情況不在少數,不只是住在偏鄉地區的高齡者,其實都會區中也不少,一旦有緊急情況,容易發生搶救不及的憾事,因此做好社區營造規畫,讓社區力量做為在地居民的強力後盾是相當重要的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