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隔空抓藥行不行? 德國視訊診療新挑戰

德國聯邦醫師公會在今年5月的「德國醫學會議」上宣布,

德國視訊及通訊工具問診全面合法;值此同時,台灣衛服部也修正《通訊診察治療辦法》。

儘管兩者間針對通訊或視訊醫療內涵與適用層面不同,

但醫療行為模式正進入劃時代里程碑,台灣下一步可以怎麼走?

文/謝佩珊

遠距照護是什麼?遠距醫療又是什麼?衛福部在5月11日公告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與這兩者有何相關?其實遠距照護與遠距醫療大不相同,且所涉及的層面也有所差別,兩者共同點都是因現代科技日新月異發展,造成人們在健康照護及就醫看診方式和行為模式的改變。以台灣來說,遠距照護並不會涉及醫療診斷行為,主要是透過智慧科技與電子傳輸應用,讓您即使步出醫院,身在家中或他處,仍可以運用現代科技了解並維持自己的健康狀況,而資訊內容的接收者除了醫師外,還有可能是個管師、護理師,甚至是子女家人。

至於衛福部所公告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是針對過去受限於《醫師法》而未開放的遠距醫療。以德國來說,遠距醫療最常被運用的範圍是「視訊問診」,醫師只要透過視訊螢幕就能對病人做出診斷醫治的行為。以下我們將借鏡德國及歐洲其他國家的報導,進一步關注台灣放寬遠距醫療行為後,需要面對的挑戰和課題。

幅員廣闊、醫師不足 瑞、英視訊看診行之有年

瑞士、英國等歐洲國家利用遠距醫療進行視訊問診已行之有年,例如瑞士最大的線上視訊醫療公司Medgate已營運17年了。根據Medgate對外宣稱,目前該機構在整個歐洲市場處於領先地位,每天平均約有2500位來自全歐洲不同地區的民眾,會打去中心詢問相關事宜。在瑞士,視訊醫療是屬於基本的醫療照護,也就是歸類在一般的健保醫療體系之下,健保也有給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