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食堂】排除飲食障礙呷營養 「熟齡食堂」食譜上菜!

享受美食是人生一大樂事,但對於牙口不好、吞嚥困難的長輩而言,「吃」卻是一件困難的事。

為此擁有介護食士2級資格的田中良平,特地研發了可簡單做、輕鬆吃的美味料理,

讓每個長輩不僅吃得營養,更能吃得開心!

文/賴麗秋 食譜設計.攝影/田中良平 翻譯/楊文敏

「吃」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從維持一個人的生命、最基本的身體機能運作,乃至享受美食帶來的視覺享受、心靈滿足,甚至藉由食物交流,維持良好的人際互動,都可以透過吃來達成。

只是,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功能退化,或是因個人飲食習慣、疾病、藥物等諸多因素,可能出現吃錯了、吃不夠、吃不均衡或吃不下等問題,這些狀況不僅可能導致長者營養攝取不足、熱量攝取不夠,嚴重時還可能危及身體健康。

輕鬆DIY營養滿分 熟齡食堂介護食上桌囉!

根據健保署105年全國22縣市高齡友善城市調查,發現10%長者有咀嚼困難問題,且隨著年紀增長,高齡者因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漸弱,以及獨居、無人備餐、共餐等情況,更容易衍生營養不良的症狀。

因為一人做飯嫌麻煩,就隨便吃吃,是許多長輩的問題;當然還有因為牙口不好,不易兼顧食物易入口性、美味與營養。無形中降低長輩進食的興致。

為了讓長輩即使一個人也可以簡單做菜,同時烹調出美味、易食又營養的餐食。《熟年誌》新闢「熟齡食堂」,邀請日本具有介護食士2級資格的田中良平,為長輩設計簡單、好吃又營養的介護食食譜,希望每一位讀者都可以享受烹調的樂趣,同時吃得開心又健康。


豆腐漢堡排佐和風蘿蔔泥醬汁

豆腐漢堡排(4人份)

材料

豬、牛絞肉300公克(只有豬絞肉也可以)、木綿豆腐200公克、洋蔥200公克、沙拉油2大匙、牛奶4大匙、麵包粉80公克、雞蛋1個、鹽與胡椒少許。

做法

一、洋蔥切丁,用一大匙沙拉油拌炒一下,放涼。

二、牛奶倒進麵包粉中攪拌均勻。將豆腐放在篩子上將水分瀝乾。

三、容器中放入絞肉、蛋、鹽、胡椒及做法一、二的材料攪拌均勻後,均分成4等份,再用手捏成橢圓形或圓形。

四、平底鍋中放進一大匙沙拉油,用中火煎漢堡排如果不用烤箱時也可以用平底鍋,蓋上鍋蓋,小火燜。要注意中心要烤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