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體驗原鄉萬種風情 深入阿里山造訪茶山部落

茶山部落是由鄒族、布農族與漢人三族組成的聚落,

三個族群共存共榮,形成別具一格的部落文化。

來到茶山別忘了放開心胸,盡情體驗不同族群的文化,勇敢嘗試將會讓您留住美好的回憶。

文‧攝影/謝郁琪

說到阿里山,相信各位讀者對享譽盛名的日出、雲海和小火車都不陌生,但是除了觀光客聚集的知名景點,在地的部落也很值得造訪。這次《熟年誌》帶您穿過濃霧與蜿蜒的山路,進入茶山部落一探究竟。

深入部落探祕 原鄉多元藝術說故事

茶山的另一個名字是「珈雅瑪」,意思是「山腰上的平原」。走進茶山部落,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每戶人家屋外都有一個涼亭(hufu),這些涼亭對鄒族人來說,是重要的社交場所。過去鄒族人在家人過世後,會將家人埋葬在屋內的地下,為了避免驚擾祖先的靈魂,聚會、分享獵物等社交活動都是在家門外的涼亭舉行。在茶山,布農族和漢人也會在自家門前蓋涼亭,根據涼亭的木雕和擺設,可以看出這戶人家是鄒族、布農族還是漢人,相當有趣。

除了涼亭以外,隨處可見的圍牆彩繪、馬賽克和木雕也是部落內的建築特色,仔細一瞧,會發現其中有許多都是以台灣藍鵲為主題的圖騰。在鄒族的神話裡,台灣藍鵲是帶來火種的神鳥。很久以前,鄒族的居住地曾經發生大洪水,為了避難不得不遷居到山上,然而沒有火種的鄒族卻面臨了存亡危機,很多動物試著幫助鄒族向天神取得火種,但都失敗了,只有藍鵲成功將火種帶了回來。不過因為火種太燙,藍鵲的部分羽毛被燒得焦黑,喙和爪子也被燒成了紅色,變成了我們現今所知的模樣。因此在部落裡可以看到許多有關藍鵲的彩繪和雕刻,紀念這段動人的故事。

部落裡的藝術創作主題不僅有鄒族或布農族傳統故事,還有象徵三族共存的圍牆彩繪。和阿里山其他部落比起來,茶山部落是相對年輕的聚落,鄒族、布農族與漢人三族同時在此居住,聚落內的環境是三族一起溝通、建設的成果,圍牆彩繪正好反映了這一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