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似曾相識》的浪漫樂章

俄國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以小提琴家帕格尼尼所寫旋律為基調,

創作了《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24段鋼琴變奏,其中最膾炙人口的第18段變奏,

為電影《似曾相識》一段穿越時空的感人愛情,

鋪陳最浪漫優美的樂章,牽引觀眾跟著劇情心神激盪不已……

文/李明蒨

老太太走進大學畢業舞會場內,握起男主角的手,將懷錶放入他手心,滿是皺紋的臉龐上,熾熱的雙眼閃爍。她情緒激動地輕聲呢喃:「回到我身邊吧!(come back to me)」一場跨越時空的浪漫愛情故事於是展開……

這是1980年轟動一時的浪漫科幻電影《似曾相識》,在堆疊式的唯美旋律披覆下,觀眾情緒無不跟著墜入跨越時空的愛情旅程。這首配樂旋律出自拉赫曼尼諾夫,一位自稱最後浪漫主義的激情旋律高手。

《似曾相識》浪漫配樂 拉赫曼尼諾夫跨域擄獲人心

俄國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1873~1943)身上帶著業餘鋼琴家父母的基因,音樂才能渾然天成,然而3分天才仍需7分努力方有所作為。拉赫曼尼諾夫4歲在母親啟蒙下開始學鋼琴,也許是過於嚴厲,拉赫曼尼諾夫小時候只要犯錯,經常被處罰待在鋼琴底下,導致幼年時期對鋼琴學習興致不高。不久原本富裕的家境破產,因為父母婚姻破裂帶給拉赫曼尼諾夫的不安定感,影響他在學校向上學習的心,長期缺課,以及音樂科之外滿江紅的成績,讓他慘遭聖彼得堡音樂學院退學。

後來母親秉持不放棄的精神,透過關係讓拉赫曼尼諾夫轉到莫斯科音樂學院,進入嚴師茲維列夫門下。經過這段住宿在老師家中,接受密集、嚴格的訓練的時間,拉赫曼尼諾夫從一位被退學的學生搖身變為金獎畢業的特優生,19歲還是學生的拉赫曼尼諾夫已寫出代表作《升C小調前奏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