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與孤獨共處 迎接退休新挑戰

終究有一天我們會離開舞台與掌聲,不管是否心甘情願。

優雅轉身?信步遠去?倉惶退去?落荒而逃?

人生變數太多,不要再為自己設太多的關卡和框架。

《孤獨管理:一個人一生最核心的課題》王浩一 著 有鹿文化

我認識一位長輩,十多年前他屆臨退休,因為沒有任何心理建設,也無退休生活即將大改變的想像與準備,所以退休後,日子頓時變得相當難熬。因為他早年家裡經濟拮据,從年輕時便一路全神專注工作,即使成家立業了,一樣夙夜匪懈地埋頭於工作。終於在70歲時,決定退休,把公司的經營交給下一代。退休日子漸漸逼近,依然孜孜工作,直到交棒那一天,他終於停下手上所有的工作,次日早上,抬起來頭看看四周,驀然想到「沒有工作的自己」以後的日子怎麼過?「拔劍四顧心茫然」就是當下的寫照,李白〈行路難〉詩作前一句「停杯投箸不能食」,也傳神地說出他的窘境。

他問我「打發時間」能做什麼?我建議蒔田栽花。我不會!看書消遣。我識字不多!打球健身。不會也不想!旅行登山。浪費時間!邀友閒話。沒有至交!那……不妨到公園走走,一個人散步也可以散心。他同意了。

3個小時後他回來找我,我問他逛得怎麼樣?回話說他不知去公園「能做什麼」,足足在湖邊長椅呆坐了2個小時。我問他有沒看到長風把落葉吹起?有無小孩在旁邊嬉戲?陽光下的樹影婆娑?還有幾隻飛鳥掠過水面?沒有!他什麼都沒有看到,只在那裡枯坐,枯等2個小時後回來……我無言以對,當下的「震撼教育」讓我深深警惕,因為我看到他將面對「漫長的瀕臨過程,和只能等待的無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