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節已於6月28日揭開帷幕,並將持續為期17天的展期、播映204部嚴選作品直到7月14日。特別推薦《倒帶之旅》(Longing)與《老娘逐客令》(The Real Estate)2部情感表達真切、富有渲染力的作品,《倒帶之旅》透過回溯生命自我省思,《老娘逐客令》則關注住宅問題與女性自我意識。

《倒帶之旅》故事取材自導演薩維.加比遜(Savi Gabizon)的真實人生,是他睽違十多年後的新作。他至今3度獲頒以色列金像獎最佳導演,作品亦曾3度代表以色列角逐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影壇資歷顯赫。

《倒帶之旅》描述男主角在與舊情人重逢後,才知道自己有個已經過世的兒子,如今他只能透過兒子的朋友、戀人、師長所追憶的青春樣貌試圖去追尋、拼貼兒子的過往人生。宛如一場心理上的公路旅行,甚至還經歷了一場父子在夜間的魔幻同行——本片是他經歷離婚後的深刻自省,細膩且誠懇地表露喪子之痛。

《老娘逐客令》描繪瑞典無家可歸的中年人口,他們群居在二房東違法分租的樓房內。7旬奶奶繼承這棟公寓大樓的所有權後,想方設法驅趕這些棘手的釘子戶,好將房產高價脫手,她最後會對自己的房產採取什麼行動?出乎意料的劇情走向在結尾增添懸念。

孟斯.蒙桑(Måns Månsson)和阿克塞爾.彼得森(Axel Petersén)2位導演合力執導,飾演7旬奶奶的雷歐諾.艾柯斯特德(Léonore Ekstrand)則在片中展現了老而彌堅的處事態度。本片在批判房價高漲的社會問題時,同時也將砲火對準了縱逸貪歡、不懂得風險管理的瑞典性格。

適逢台北電影節20週年,特別策劃「顯影。破格而出:台北電影節20印記」特展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內容爬梳台灣電影工作者20年來的創作歷程,搜羅《魔法阿媽》、《海角七號》等經典電影首度公開的創作手稿與文物,邀您一同來回顧屬於台灣電影的光影軌跡。

(圖文由「台北電影節」提供,即日起至7月14日上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