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買豆製品3要訣!

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豆腐、豆乾及豆皮等豆製品,是廣受國人喜愛的食材,但若製程及環境衛生不佳,或未冷藏、冷凍等低溫方式保存及販售,易造成微生物快速繁殖而酸敗。為維護消費者健康,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及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歷年均執行豆製品業者稽查及產品抽驗。另民眾在選購豆製品可依下列3要訣來採買。

  1. 生鮮豆製品應低溫保存及販售:

豆腐、豆乾、干絲及豆皮等生鮮豆製品的水分及蛋白質含量高,放置常溫下數小時後,易因微生物菌數過多造成腐敗,所以產製後的豆製品店家應予以適當低溫保存(7℃以下冷藏或-18℃以下冷凍)維持衛生品質,民眾在購買前也可留意商家是否有依產品特性保存及販售。

  1. 注意產品外包裝是否完整及標示清楚:

優先選擇外觀完整且清楚標示的包裝食品,如購買真空包裝即食食品,應注意包裝上是否有明顯標示「真空包裝」及「衛部真字第○○○號」圖樣,並依照包裝標示條件進行保存;而非即食的真空包裝豆製品,應要標明「非供即時,應充分加熱」或「建請加熱後食用」等字樣,並應依標示將產品加熱後再食用。

  1. 辨識外觀及選擇可靠信譽佳商家:

購買前留意產品外觀顏色及氣味,避免挑選聞起來有刺鼻異味、顏色過於鮮黃或是太過潔白的豆製品;無論是購買盒裝或散裝的豆腐、豆乾、腐皮及素雞素料之類的生鮮豆製品,或是零食類的調味豆乾等,皆應留意店家的環境衛生及產品保存情形,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資料提供/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654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