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腎友動起來! 腹膜透析生活不受限

根據美國腎臟疾病治療成果品質指南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應透過規律運動,降低肌肉量損失以及提升體能活動。每天只要走30分鐘,每星期至少5天、共150 分鐘,能顯著減少腎臟病及透析病人死亡率,對慢性腎臟病患者的腎絲球過濾率及蛋白尿也都有顯著改善效果,進而延緩腎臟功能的惡化。一篇本土研究指出,透析的腎友透過有氧運動後,其血液中內修護細胞增加、有效緩解發炎,並能改善營養、骨密度與運動耐受性。

然而許多末期腎臟病患者因為尿毒影響,會出現貧血以及肌肉病變等症狀,進而引發容易疲憊、體適能變差等身體狀況,降低運動意願,且對於許多末期腎臟病患者而言,透析治療可能會佔據腎友大多數的生活作息時間。對此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任唐德成表示,目前透析中的腹膜透析治療方式,在護理人員教導與練習後,腎友可以自行在家中、辦公室或是汽車等空間操作,較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而且過程中較不會出現血壓不穩的症狀,在飲食方面限制也較少。因此,腎友在身體狀態允許下,可適當安排合適的運動訓練與活動時間,對於身心都有很大的幫助。

「沒想到使用腹膜透析後的我仍可以騎自行車,沿著新竹17公里海岸線騎車來回總共40公里路程,完全不是問題!」使用腹膜透析4年的陳麗香小姐提到,由於換液治療時間的彈性,讓她可以和先生經常性的安排假日運動行程,連出國旅行也不成問題。

臺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指出,腹膜透析能延長保留殘餘腎功能時間,在家就可以自己做,時間安排較彈性,鼓勵更多的年輕患者、有能力自我照護的患者可選擇腹膜透析,既可以保有正常生活作息品質,也能兼顧家庭和工作。長期看來,腹膜透析持續性過濾、排除體內水分與廢物,對於中大分子毒素的清除率較血液透析高,且腎臟移植成功率較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