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正確刷牙 保護口腔健康

刷完牙直接打開水龍頭水漱口,是許多人的日常習慣。衛福部苗栗醫院牙科郭佳維醫師建議,刷牙時最好用接近體溫的溫水刷牙,水溫過熱或太冷,都會刺激口腔和牙齒,尤其冷水刷牙會導致牙本質敏感,容易出現牙齒酸痛。用溫水刷牙,不僅能去除口腔的食物殘渣或細菌,還能滋潤咽喉,保持口腔清新舒適,溫水刷牙,有利於口腔的清潔和保護。

此外,天天刷牙是否就可以完全沒有牙齒的疾病呢?郭佳維醫師表示,刷牙雖是保持口腔衛生的最有效的辦法,但如果沒有正確刷牙,不只是效果大打折扣,甚至還可能造成牙齒、牙齦的傷害。

一般常見的不適當刷牙習慣包括:橫向猛力刷牙、沒有使用適當的牙刷、沒有定期更換新牙刷、刷牙時間太短。郭佳維醫師表示,清潔口腔主要是靠牙刷與牙線,牙刷主要是清潔牙齒的內外側表面,牙縫則需要使用牙線清潔,建議民眾刷牙掌握3、3、3原則:每日至少早晚各使用1次牙刷及牙線,若需要可以補加1次,每天刷牙3次、每次刷牙至少有3分鐘,最好是飯後3分鐘之內刷牙。

至於刷牙適合的力道,郭佳維醫師說明,大概是拿著一支冰棒的力量(約200克),力量太大會造成牙齒和牙齦傷害,至於牙刷需要多久換一次?郭佳維醫師指出,牙刷是很容易滋生細菌的,建議刷牙完畢後要把牙刷沖洗乾淨,牙刷刷頭朝上,置於乾燥處晾乾,而當牙刷根部顏色變深、刷毛變形、或是有異味時,就該更換,最好至少2、3個月就更換新牙刷。此外,當家中有人患有流感或感冒時,應盡量避免與其他家人共用牙膏,牙刷也要分開放置,避免觸碰到其他家人的,且在感冒痊癒後,要更換一支新的牙刷,以免被自己牙刷上的病毒再度感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