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防癌尖兵鍥而不捨 守護850個家庭的幸福

「來喔!來喔!來做免費的癌症篩檢。」穿梭在社區鄰里、忙碌於街頭巷尾一群默默耕耘的公衛護士、衛生局所防癌尖兵努力不懈推動癌症篩檢與防治工作,有效提升癌症篩檢率及早期發現癌症。新竹市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表示,衛生局自102年成立癌症篩檢管理中心,除了整合衛生局所工作人員,也募集並培訓防癌志工團加入防癌尖兵行列,目前防癌志工達10位,主要提供癌症篩檢個案之邀約受檢及陽性後續轉介個案之追蹤確診服務,截至目前本中心已提供28萬人次以上篩檢服務,發現異常個案約有16,000人,確診癌症個案達850人以上,治療後皆獲得妥善照顧,維護850個家庭之幸福。

陳淑貞志工表示,推動癌症篩檢已經成了她的生活日常,雖然電話那頭常收到「你不要再打了」、「我很健康我不需要」、「你是吃飽太閒嗎」等字眼,但仍有許多民眾表達鼓勵和感謝,讓她更堅持責任、愛與關懷。

癌症篩檢管理中心個管師劉庭宇表示,他曾接觸過翁先生個案,總認為自己沒病不需做檢查。某日,透過他女兒到衛生所做抹片檢查時機,請女兒協助勸說翁先生做大腸癌篩檢,檢查結果居然呈現陽性反應,反讓翁先生以「我沒有生病」、「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等拒絕回診,偶然發現翁先生是里長的鄰居兼好友,在里長協助下,翁先生做了大腸鏡檢查,確診為大腸癌,之後也積極配合做化療及電療,術後恢復良好,翁先生一家人都數次表達對他和里長的感謝,並投入防癌志工協助各項健康活動並擔任現身說法健康代言人。對這些防癌尖兵而言,最令人感動的是對民眾健康實質上的幫助,和促進無數家庭邁向幸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