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葡萄糖胺與關節炎

你知道嗎?葡萄糖胺其實分為食品級及藥品級2種,台灣近年來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人數遽增,許多民眾將葡萄糖胺視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之「聖品」,但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規定,僅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GS)通過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適應症,可幫助減緩關節疼痛。

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約為15%,約有350萬人受關節退化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顧問醫師陳勝凱指出:「每年有超過2萬人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疾病的威力不容小覷,民眾應更加重視關節的保養。」

陳勝凱醫師說明:「由於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關節接觸面軟骨的磨耗,可以藉由補充葡萄糖胺來促進健康軟骨最重要成分蛋白多醣的製造,因此許多民眾都將葡萄糖胺視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聖品,用以減緩疼痛症狀。」立法委員廖國棟指出:「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葡萄糖胺可分為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及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GS),目前台灣僅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GS)通過適應症,可幫助緩解關節疼痛、抑制退化並幫助軟骨復原。」

今年年初,健保署決議將成份為硫酸鹽葡萄糖胺等31項藥品取消健保給付,有民眾誤認為是因葡萄糖胺療效不明而遭移除,對此,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醫審暨藥材組副組長陳真慧特別說明:「本次藥品取消健保給付是因應健保政策調整,並非因硫酸鹽葡萄糖胺(GS)無療效。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39條規定,指示用藥原不在全民健保給付範圍,然而由於健保開辦初期,考量醫師及保險對象之醫療習慣,因此同意給付指示用藥品項,自94年10月1日起,指示用藥逐步縮小給付範圍,除回歸健保法規定外,同時期望建立民眾正確使用藥品之觀念,珍惜醫療資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