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世代理財大不同 財務自由度滿意度最低

面對高齡化社會,全台退休族與準退休族人口愈來愈多,但國人退休後的整體生活健康嗎?由台灣人壽發起、「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教授指導的「台灣人壽健康退休大調查」,從「財務自由度」「健康活躍力」與「關係安全感」3大構面去體檢國人的退休現況到底健不健康。其現況滿意總體檢結果為 70.4分,並顯著隨著年齡越加增長其滿意感越為下降;其中「財務自由度」分數僅為69.2分,是3構面中屬滿意表現最低,顯示國人對財務運用準備仍是最感不足之處。

4成有投資規劃者,最愛的投資工具分別為定存、金融商品及保險,有趣的是,調查發現,40世代偏愛保險、50世代偏愛金融商品、60及70世代則愛定存。在保險方面,年金險(16.6%)與儲蓄型保險(34.4%)最受國人青睞。由財務自由度調查可知:愈年輕者越懂得提早為自己準備。此外,超過5成的人認為「保險」對財務自由度有幫助,可以減輕退休的壓力。

退休後的主要經濟來源是來自哪裡呢?有67.2%的40世代靠自己儲蓄和退休金,70世代則近6成來自子女的奉養,且只有4分之1的父母對子女奉養能力有信心,顯見國人不再有養兒防老的觀念。此外,對於子女奉養金額的期待,父母的預期值(16,449元/月)也和子女能夠提供的金額(13,957元/月)有落差。黃泓智提醒民眾,未來國人面臨的養老期及空巢期將比預期中還久,每個人都應具備完善的退休準備意識與策略,建議可以利用增加自提退休準備金及商業保險來因應未來醫療和長期照護需求費用的增加,不致因準備金不足而導致老年生活出問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