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年齡愈大關係安全感愈低 70世代親子關係折半

退休,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一家人的事。但根據台灣人壽攜手《康健》雜誌共同發表的「台灣人壽健康退休大調查」,自認人際關係緊密的佔整體的70.5%,而親子關係緊密的卻僅有59.7%,且隨年齡增長而下降,由以70世代最疏離(41.6%),與40世代(78.8%)相較幾乎折半!

超過6成的長者退休後,最想與親人「宅」在一起。樂觀的是,隨著觀念開放、資訊發達,有些世代已能接受住銀髮/老年住宅,尤以40世代最高(22%),而真正進入退休生活的70世代可接受銀髮/老年住宅的比例也有16%,顯示傳統的家庭結構雖已改變,對家人的定義也變得更廣。

另外,調查報告也顯示,國人退休後的嗜好以國內外旅遊(佔28.4%)及運動(佔27.4%)為主,學習才藝僅有10%;但有24.4%的國人表示自己沒有任何興趣嗜好,而這群人中只有不到1成(8.2%)的人認為退休生活會比較好。

至於健康方面,國人在自我健康的掌握度上,每年願意健檢人數不到6成,平均自費金額也僅約850元,顯示國人在健康投資上仍有待提升;有趣的是,從健檢自費平均金額來看,40世代是最有意願投資自己健康的,平均花費1,540元,50世代則投入最少,僅有379元。至於不做健檢最多的藉口為「太麻煩」與「自我感覺健康」為主,比例高達 70%。

高齡化的社會議題需要被關注,尤其現今家庭結構改變,我們更要從世代觀察去發現各不同世代以及高齡退休者在健康、經濟與關係各面向的需要,也希望以此提醒民眾唯有經濟有支持、生活不寂寞、健康要活躍,提早備妥保障,才是照顧好自己的不二法門,尤其是40至50歲的中壯年世代,要將退休準備時間點提早,變老也變好,不再成為下一代人的負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