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照宅急便 出院返家5大服務送到府

新竹市65歲以上長者占人口比例11%,過去,有許多家屬反映長輩出院後有長照需求,但是從申請到取得服務的等待時間過長,造成家屬束手無策,市府為讓病人及家屬能安心返家,自106年推出「長照宅急便」,結合醫院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服務等待期由原本的21天縮短至7天,至今受益人數已逾150人並獲得廣大迴響。

「長照宅急便」是讓病人於出院前3天完成醫院出院準備團隊的評估,確認病人長照服務需求後擬定5大服務,包含居家服務、輔具服務、喘息服務、居家護理以及居家復健,讓病人於返家後的7日內可以服務到家、輔具到位,縮短服務等待時間,也減輕家屬因為照顧而衍生的焦慮感及挫折感,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特別感謝新竹市5大醫院的大力相挺以及社區里長的協助。此外,病人在出院後的1個月內,新竹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的照顧管理專員會到病人家中進行第2次的訪視評估,視需求增加其他長照服務,如餐飲服務、交通接送、到宅沐浴服務等。

首次使用「長照宅急便」的家屬鄭凱元表示,母親跌倒後只能臥病在床,使得臀部的傷口更加惡化而住院,所幸在醫院出院準備團隊的幫忙下,協助母親申請長照的輔具服務,由專業治療師提供輔具評估,針對母親的身體狀況擬訂合適的輔具,像是輪椅、電動病床及氣墊床等,貼心的治療師在得知家中浴廁缺乏扶手後,也主動與家人討論無障礙環境施作的必要性,讓母親在出院之際,順利銜接返家所需的輔具及無障礙設備。

新竹市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表示,迫切的照顧需求是無法等待的,透過「長照宅急便」的5大服務,不僅讓出院病人在返家後的7日內能夠輔具到位,對於需要把握黃金復健期的患者更是一大福音,也能讓辛苦的家庭照顧者獲得一個安心喘息的機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