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夏日戲水樂 慎防「游泳耳」

夏天戲水再消暑不過,但要當心耳朵進水,若池水不潔,或耳朵有傷口,可能引發俗稱「游泳耳」的外耳炎,造成耳朵脹痛、流膿,甚至影響聽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麗慧表示,耳道是由外側1/3軟骨、內側2/3硬骨組成,深度約2.5公分,從外到內,上皮組織會越來越薄。正常的上皮組織會生成一些耳垢,阻擋外來細菌,如果清潔過度,讓上皮組織裸露,這個時候去游泳,若池水不潔,或是耳道本身有傷口,就容易引發外耳炎。

夏天是游泳的季節,因此「游泳耳」病人也最多。林麗慧說,常見症狀發生在游治療外耳炎,第一步會清潔發炎物質,建議病人到耳鼻喉科做局部治療,不要嘗試自行清理,以免越清越受傷。清除發炎物質後,可使用含抗發炎成份的耳滴劑,居家就可調養。如果發炎嚴重,局部治療效果不佳,醫師會開立口服抗生素及止痛藥。

醫師提醒耳朵如長期泡水,可能會發霉、局部發炎,游泳後耳朵內如有積水,可先使用棉花或衛生紙塞在外耳道,耳朵朝地面方向,用重力方式,上下跳動加以排除積水。若這樣做沒效,耳朵又不舒服,最好到耳鼻喉科尋求協助。

除了游泳外,部分外耳炎病人是因到理容院過度清潔耳朵,尤其使用金屬耳扒,易造成耳道受傷,如果再用未滅菌的棉花棒清理,就容易把細菌帶進耳朵。

要預防外耳炎,林麗慧建議,平時不要過度清潔耳朵,預防外耳炎,平時不要過度清潔耳朵,游泳戴矽膠耳塞保護耳朵,並注意水質乾淨度;洗澡洗頭可先用棉花或衛生紙塞在耳道口,洗完再取出。特別是免疫功能低下或糖尿病患,若耳朵有小傷口,較易引發後續嚴重感染,須多加留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