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健康減重3步驟

肥胖不僅影響一個人的外觀或是心理,影響最劇烈的其實是我們的健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林立涵提供希望減重的朋友3個步驟,讓你健康減重,溜溜球效應不再來。

第一步:打造好體質

想要改善肥胖情形,單純減重是不夠的,體質沒有改善之前貿然開始減重,除了容易復胖,還有可能影響身體健康。如何培養易瘦體質?充足睡眠、減緩壓力、促進新陳代謝是關鍵。睡眠不足與處在高壓環境下,會使荷爾蒙失調,促使食慾增加、腹部肥胖、水腫、血壓升高,甚至加重失眠情況,形成惡性循環。

中醫理論中,如果脾胃功能不足,無法將食物適當轉化吸收,就會使得過多的熱量、代謝的廢物或水分累積在體內。中醫將此稱為「痰濕」,「痰濕」累積在體內不僅會使得人體肥胖,還可能產生水腫、身體重著無力、容易疲累倦怠等情形,甚至有可能造成婦科疾病。

第二步:聰明飲食有撇步

《陰符經》認為,吃當地產的食物,並且符合時令,人身上的四肢百骸都會得到調理。因為這些食物自然、新鮮,能避免吃進過多的食品添加物。糖及精緻的澱粉也要避免,市面上許多標榜低脂低卡的健康食品(包含穀片、燕麥片、優格、果汁)中,往往含有過量糖份,反而不利減重的進行。

進食順序也有祕訣,先喝湯、再吃油脂、蛋白質可以增加飽足感,之後可以補充蔬菜等纖維質,最後再吃容易影響血糖波動的澱粉類。

第三步:動得好,沒煩惱

怎樣運動才有效率呢?最簡單方法就是快走或慢跑30分鐘搭配30分鐘的阻力訓練,且交替運動更能保持樂趣,讓人更容易保持運動的習慣。

減肥是一種健康習慣的養成。經由中醫的介入可以讓患者睡得好、吃得好、代謝佳、生理期乖乖來、並且心態平和,維持適當的運動習慣。減重的目的不只是讓你越減越美麗,而是越減越健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