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枝葉繁茂的猶太家譜

大衛和我互相交換教學不久後,他買了2張很大的硬壁報紙,一張給我,一張給他。

「現在,我們來認識彼此的家人和家庭。」大衛對我說。

「怎麼認識?」我問。

「從妳的家庭開始寫名字,如妳的父母、兄弟姊妹、妳的孩子,妳的手足及配偶還有他們的子女,若有孫子女也要寫下來。往上發展,寫妳的內、外祖父母及他們的手足和孩子,完成後,再往上發展,寫出曾祖父母等。除了寫名字,也要寫他們的工作或曾經做過什麼,他們的個性。」

這不是寫族譜嗎?天啊!

老實說,聽到這麼多功課,我的手腳馬上發涼了。可是,大衛是一個很嚴肅、很認真的人,我得照做不誤。

寫我的核心家庭時,我沒有問題。寫我的手足和他們的伴侶時,我也沒有問題。問題很快來了:我的那些姪女、姪子和外甥、外甥女們。我一時忘記其中2個姪兒和姪女的名字,想了3天,終於補成。

可是,有一個姪女結婚了,她的丈夫叫什麼名字?她的孩子叫什麼名字?我不知道呢!

大衛規定我在思考期間,不能打電話或寫信問臺灣的家人。反正不能找家人求救就是。

在寫我父母輩的手足、伴侶和子女時,問題更多了。平時叫阿姨、姨丈、舅舅、舅媽、姑姑、姑丈,伯父、伯母、叔叔、嬸嬸,多是沒名沒姓,只有代表尊敬的稱謂而已,我哪知道他們的名字呢?

還有,我的那些表哥、表弟、表姐、表妹,堂姐、堂弟、堂妹及他們的配偶和子女,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啊!

這關不及格了。再往上,內外祖父母輩。我能記得我外祖父母的名字已經不錯,但我的祖母叫什麼名字?我知道她姓沈,斗南人,可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呢!我的父母是同村招贅婚的,而且,在我出生以前,我的祖父母老早就到閻羅王那兒報到了!素未謀面,真是抱歉!

我的祖父共有5兄弟,分別住在不同城市,我都認識他們,每個我都叫叔公,他們的太太我都叫阿婆,而且有的人還過繼給不同姓氏的。

再往上一層到了曾祖輩,我全部繳械投降。

大衛很殘忍,居然一臉關切地問我:「妳真的要放棄嗎?也許妳再想一想,可以想出更多他們的名字,妳應該給自己機會。」

我的族譜慘不忍睹;反觀大衛,天啊!真是難以置信,他的4代家人不只名字寫得清清楚楚,那些人的個性、做什麼工作、住在哪兒、喜歡什麼也都寫出來了,叫我刮目相看。

「我的曾祖母從俄羅斯帶著5個年紀還很小的兒子移民美國芝加哥,她叫……,她做……工作。後來她又帶5個兒子搬到紐約,開雜貨店維生……」大衛好像還原現場一樣,說著那久遠的故事。

從這裡來看就知道,猶太人的家人關係,比華人更緊密、更和諧,也更相愛。

也許你要反駁,說我一個人不能代表全部華人。但是,憑良心說,你自己寫寫看,只有筆和紙,你能寫出家族內外4代成員以及他們的配偶、子女、孫子女來嗎?

為什麼會如此?因為華人大多數時間都在工作,埋頭苦幹,很少娛樂。家人團聚,也忙著做菜;不像猶太人,猶太慶典時大家庭團聚,吃喝玩樂共聚一堂,而非煮煮切切。所謂大家庭,如大衛的家庭,他的父母那一代、大衛這一代、下一代,只要是活著的,他們多數是一起共度慶典的。

還有,每星期五太陽下山的安息日,猶太人在之前、之後也會頻繁地互相聯絡,加上平時保持往來:打電話、寫信、寄卡片、寄禮物、參加成年禮、婚喪喜慶、生日派對等。美國是個這麼大的國家,猶太人分散各州,但以大衛的家人來說,哪個孩子成年禮,大家就搭飛機去參加。誰結婚,只要收到婚禮邀請卡,一定買機票飛去參加;同樣地,喪禮也如此。

本文摘自《猶太人和你想的不一樣》丘引著,由時報文化授權使用。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