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糖尿病怎麼吃素顧健康?

吃素好處雖多,但若飲食型態單一,較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尤其對糖尿病素食者而言,

如何兼顧飲食禁忌,聰明吃對「素」,並善用蛋白質互補法,

額外留意補充易缺乏的營養素,選對烹調法,才能真正為健康加分。

文/陳珮珊

台灣素食人口年年增長,儼然成為飲食新潮流,到底素食飲食對健康有什麼好處,能讓人前仆後繼、趨之若騖?亞東醫院營養師王若昱說,素食者攝取的食物類型,通常含較低的飽和脂肪及膽固醇,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吃素者一般能吃到較多蔬菜,飲食中纖維質含量較高,熱量卻低,且易有飽足感,對腸道保健也有幫助。各類植物還擁有不同植化素,所以均衡的素食飲食通常能攝取到較多的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及抗氧化物質。

就糖尿病病人而言,每餐吃足量青菜可延緩飯後血糖上升,較有飽足感也能避免於餐間另外攝取影響血糖的點心,如麵包、餅乾等;對於糖尿病個案的飲食計畫,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飲食策略是必要的,而均衡素食飲食攝取的飽和脂肪相對較低,對心血管的保健也有助益。

吃素容易缺乏的營養素 怎麼吃才能補回來?

素食一般分全素、奶素、蛋素、蛋奶素及五辛素,很多人都說吃素容易導致蛋白質缺乏、飲食不均衡、特定礦物質及維生素缺乏等狀況,這是為什麼呢?王若昱說明,肉魚蛋及黃豆製品如豆腐、豆漿、豆干等,都屬優質蛋白質,全素者不吃奶蛋,若沒有攝取足夠黃豆製品,容易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的現象;「均衡飲食」是指一天要攝取到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及乳品類等6大類食物,但全素者已少吃乳品這一類,容易導致飲食不均衡。

鈣質、鐵質、維生素D、維生素B12容易缺乏也是吃素常見的問題。台灣人鈣質攝取普遍不足,而牛奶是鈣質最佳吸收來源,素食者若不喝牛奶,且飲食中沒有攝取鈣含量較高的食物,可能容易缺鈣;食物中的鐵質分為動物性「血基質鐵」及植物性「非血基質鐵」,一般人對動物性鐵質吸收較佳,雖然有些植物含鐵量高,但因植物的纖維或草酸會影響鐵質吸收,所以只攝取植物性鐵質,且量不足,則易缺鐵;動物性食物較富含維生素B12及維生素D,蛋奶素者還能從蛋及奶類中攝取,全素者就易缺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