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延年益壽強身健腦 樂齡運動祕訣大公開

根據許多統計資料顯示,有3分之2的熟齡族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

熟齡族可能有各種抗拒運動的藉口,殊不知,規律的運動不僅讓人延年益壽、

強身健腦,且能翻轉疲乏無力、死氣沉沉的生活。

只要選擇最適合您的項目,跟著專家循序漸進、持之以恆,保證您的樂齡人生活力十足!

文/晏子萍

根據發表於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的研究顯示,每天運動時間從15分鐘起跳,每增加15分鐘,總死亡率就降低4%,癌症死亡率則降低1%;運動到約90分鐘時,效益達到最高,可降低35%左右的死亡風險。相對地,不運動者的總死亡率增加了17%,由此可見運動對人體健康好處多多。

然而還是很多人會找藉口抗拒運動,或是懷疑年輕時未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到了中年後才來亡羊補牢究竟有沒有用。其實萬事起頭難,不怕晚、只怕不開始,透過運動專家及專業復健科醫師的建議,您可以找到喜愛的運動,知道如何運動才可以避免身體受傷害。藉由熟齡族偏愛的運動——游泳、騎單車、跑步、登山等箇中好手現身說法,您會發覺,運動很容易,用對方法、找到目標,必定會愛上運動,而且欲罷不能!

多方嘗試 選擇最有興趣的運動

「其實任何運動對於熟齡族或是銀髮族都適合,只要你有興趣、方便操作、有朋友陪伴都可以是選項,差別就在運動的強度要依據年齡來做調整。」台北教育大學體育系教授鐘敏華一開始就破除了我們的迷思,因為就如一般的興趣培養,不要先界定適不適合,而應該看是否有興趣、有資源或有同伴一起,如此才能長久。但是她也建議,沒有運動習慣或是有慢性疾病,尤其是骨骼方面疾病的熟齡族,一定要先諮詢專業醫生,再來配合有興趣的運動項目會較安全。

松原復健診所院長陳彥豪指出,很多人會想如果以前沒有運動習慣,或是年紀較大,有慢性疾病、骨質疏鬆、腰痠背痛等,要怎麼運動呢?但其實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問題,重要的是您要先開始,踏出第一步最難,但也是最重要的關鍵。陳彥豪進一步表示,國外研究定義長者的運動量,1個星期至少要有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即運動時有點喘但是仍可以與旁邊的人聊天,如此就能達到運動的效果,但是他也強調,最重要的在於您是否喜歡這個運動。所以熟齡族或銀髮族,可以多方嘗試不同的運動項目,或是選擇有人可以陪伴運動的場所,如此一來就可以增加對運動的興趣,進而找到適合的運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