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重建鄰里互助精神 瑞士民營時間銀行解密

繼聖加侖時間銀行後,瑞士各地創立了具有當地特色的民營時間銀行。

與前者不同的是,民營時間銀行少了政治束縛,也更有效率,且強調服務「在地化」,

尤其特別的是,服務者的時數還可以彈性轉給需要服務的人。

這樣的營運模式,可以給台灣什麼樣的借鏡參考呢?

文/周傳久

瑞士東北部的聖加侖市實施時間銀行,鼓勵熟齡與高齡互助,補強高齡化社會照顧不足的情況。此政策於2010年前後由官員提出構想,經地方議會同意編列預算,從先期研究到擔保金,然後落實於該市。

這是瑞士第1個開始實施時間銀行的地方,政府邀請8個有社會福利和照顧經驗的團體一起成立營運組織,有公辦民營色彩。在2013年瑞士又有一個時間銀行成立,完全民營,且已擴及8個城市。瑞士雖以德語和法語為主要語言,這個新組織卻用英語命名——KISS,意在 Keep it small and simple,希望彰顯本意也容易行銷。KISS用時間代替金錢,鼓勵互助的本質與一般時間銀行一樣,但做法不同。

在琉森,類似時間銀行的組織「時間好」(Zeitgut)透過充滿彈性的媒合,不但準確提供長者需要的服務,還能發掘長者的長處,讓長者不僅只是被服務,同時也能為他人貢獻心力。時間好KISS串連,共同為在地人提供最適合的服務。

聖加侖經驗有其嚴密精確之處,值得參考,但KISS時間好身為民間組織,如何不仰賴政府自行營運,成為帶動高齡社會生活品質的模式,或許可提供我們另一種思維。

《熟年誌》繼7月號「儲存您的長照本時間 銀行深度大解析」實地、深入探討聖加侖時間銀行運作的模式及聖加侖的文化、生活背景後,本期將更進一步報導由民間自主的時間銀行,帶領讀者看看不一樣的時間銀行運作模式。


專訪KISS總監溫克勒 民營時間銀行現場直擊

根據瑞士官方與公共媒體聯合經營的資訊平台(SWI)引述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的報告,瑞士男性壽命超過冰島,成為世界第1,女性也排前5名,而且21世紀出生的國民,將有一半機會活到100歲。

活得這樣長壽,如何才不會成為人生的煩惱和負擔?這個問題引起許多討論,因為活得久,要面對衰老,全體國民要承擔更大經濟壓力,所以社會要尋找解方,讓國民確保生活基本安全保障。這不是福利,而是保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