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乘著歌聲的翅膀唱出快意人生 陳詠晨打造熟齡合唱團

一群沒有合唱基礎的熟齡族,以及擁有音樂天賦的視障朋友,

在經過專業研習練唱後,竟能四處到國內外音樂廳巡迴演出,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除了好學投入,背後當然另有高人指導,讓我們看看知名聲樂家、信義社區大學校長陳詠晨,

如何有教無類帶領熟齡朋友,從無到有站上音樂舞台,唱出美聲?

文/晏子萍 照片提供/陳詠晨

近年來,各個社區大學的課程愈來愈豐富多元,不論是語文、藝術,或是知性、休閒,都讓民眾從中得到許多知識、娛樂與社區參與的機會。我們這一次拜訪信義社區大學校長、知名的聲樂家陳詠晨,在訪談過程中,陳詠晨除了為我們敘說如何將一群沒有合唱基礎的熟齡人士帶往音樂的殿堂,談到唱歌的益處及終身學習時,更是妙趣橫生。

陳詠晨生長於台南傳統家庭,在以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家長莫不期望子女不是醫師就是律師,但是陳詠晨自小即展現對音樂的天賦,「小學時,在某次同樂會中被推舉出來唱歌,結果一鳴驚人,後來父母為我與姊姊買了一架鋼琴,因此引領我踏上音樂之路,到了國中時期,我在音樂的領域表現突出,也獲得老師的讚賞。」由於受到鼓勵,陳詠晨展現了在音樂及歌唱方面的自信與能力。

雖然在音樂上有出色的表現,但是陳詠晨仍然依循大家走的路,參加一般聯考,這時身為國中老師的父親,恰好看到報上刊登國光藝校的招生簡章,於是鼓勵他去報考,也因為這個因緣際會,讓日後台灣古典樂壇多了一位優秀的男中音。

受到師長的鼓勵以及家人的支持,陳詠晨畢業後遠赴義大利深造,進入米蘭音樂學院,認識同在該校研習女高音的妻子,2人共組了溫馨的家庭。「大兒子出生後,我們曾經遇到同台演出,只好輪流在後台哄他入睡的狀況,結果前台還是聽到嬰兒的啼哭,我們只好抱著他出來,幸好觀眾們都以熱烈的掌聲為我們加油,也化解了尷尬。」陳詠晨回憶過往,也或許耳濡目染,現在2個孩子都走上了聲樂之路,大兒子更是傳承衣缽,帶領社區大學合唱團,做得有聲有色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