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咖啡與紡織相伴 周文源、林碧珠相知相惜

退休前的夫妻努力為家人打拚,不論是否有兒女傍身,退休後該如何共度,可是門大學問。

常言道,少年夫妻老來伴,攜手走過數十年歲月,退休後的黃金人生,是該好好規劃。

看看遷居宜蘭的周文源與林碧珠夫妻,如何為自己的興趣在宜蘭展開新忙碌生活……

文/賴麗秋 照片提供/周文源

暑假期間,如果有到宜蘭傳藝中心遊玩的話,可能有機會接觸到傳藝快閃工坊——緙絲的紡織體驗,這是國寶級緙絲工藝大師黃蘭葉應傳藝中心之邀前來駐點,由於黃蘭葉工作繁忙,無法每天前來,於是她邀請已經在宜蘭定居的林碧珠協助,帶領大小朋友一起來體驗緙絲之美。

婦唱夫隨 護「織娘」樂當小助理

林碧珠2年多前才經歷手術、化療,但經過休養生息後,還是難忘最愛的紡織,5月才忙完在自家舉辦的「傳統紡織工具展」,緊接著在7、8月又應黃蘭葉之邀,協助傳藝中心駐點工作。不過,此雖是「織娘」林碧珠的最愛,卻是先生周文源的潛憂啊!不僅夫妻倆生活作息亂了套,也暫停遊走宜蘭地區各文創市集的「本丸咖啡」行動咖啡車,一來天熱,再者擔心林碧珠身體狀況,周文源陪同太太入駐,以便隨時觀察她的體力狀況。

如果退休之後,還可以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同時可以有補充性的收入,讓生活過得輕鬆愉快且充實,相信這是許多人嚮往的退休生活。周文源與林碧珠夫婦2人,目前正朝著這樣的生活模式努力著。

退休前周文源擔任國會助理;林碧珠除了德文教學外,同時教授紡紗、染紗等課程,因為這是她的最愛,即使忙碌,也捨不得放棄。夫妻倆8年前在宜蘭置產,2年前正式入籍成為宜蘭人。

退休夫妻忙興趣 宜蘭開展事業第2

忙碌的生活,在夫妻倆正式從職場退下後,有了不一樣的改變。周文源因為喜愛咖啡,在105年還曾獲得宜蘭「虎咖啡/麻吉熊愛樂壓大賽」冠軍,也在宜蘭開展了行動咖啡車的事業第2春,踩著經過特殊設計的三輪咖啡車,在假日宜蘭地區的各文創市集,都有機會品嘗到他的「本丸咖啡」。林碧珠退休前原本也是過著忙碌的雙線並行生活,在一場大病痊癒之後,現在的她選擇最愛的紡紗,全心當個「織娘」,除了創作外,更希望將紡紗的樂趣傳遞給每個有興趣的人,同時將紡紗的技術傳承下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