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環保減碳顧健康 楊豫揚鐵馬追風一甲子

在台灣,騎自行車不但是一項沒有年齡上限的運動,更是一種非常便捷的交通工具。

根據《英國醫學期刊》公布的研究顯示,長期以自行車通勤的族群,

不但心肺功能較好、壓力較小,專注力也會相對提高,對於楊豫揚來說,

自行車與他相處的時間,幾乎等同年歲,也是他生活中除了家人之外最親密的夥伴。

文/晏子萍 照片提供/楊豫揚

「記憶中,騎單車不僅是我生命成長的一部分,更讓我憶起許多快樂難忘的與令人懷念的過往。」60歲的楊豫揚,與我們分享騎單車帶給他的樂趣、便利及對環保減碳的好處,單車是他生活與工作往返通勤不可或缺的重要代步工具,他笑說,年輕時仗著青春無敵,往往騎速較快,現在雖然腿力不減當年,但會謹慎小心,因為馬路如虎口,時時都要步步為營、不可輕忽。或許因為愛好運動的關係,在楊豫揚身上完全看不到歲月沉澱的痕跡,對人對事的態度也一直積極正向,的確,人過中年之後,什麼都不重要,健康才是最需要累積的財富。

騎鐵馬記錄人生

在台灣50年代,腳踏車價格不斐,當時年少的楊豫揚與一般小朋友一樣,是騎一種體積較小、適合孩童騎乘的腳踏車自學,雖然第一次就遇到撞牆的慘痛經驗,但是學會之後,可不得了。楊豫揚小學6年級就偷偷騎著父親的腳踏車到建成圓環、板橋林家花園、甚至一路騎到基隆,就像一個追風的孩子,好不愜意啊!直到有一次與軍車擦撞,牽著車哭著回家,家人才知道他的「壯舉」,但是也讓他對腳踏車產生了深厚的感情。

「國中準備考高中時,不能免俗地,學生都要到南陽街補習,為了爭取多一些讀書的時間,我向父親要求買一部腳踏車來代步,他帶我到當時萬華賣二手腳踏車的『賊仔市』選了一台看起來很『炫』的腳踏車,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單車人生。」自此之後,楊豫揚和單車幾乎畫上等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