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專業養成落實長照新制

長照給付新制原意將「論時計酬」改為「論件計酬」,並降低自付比例;

但實施迄今為何與社會期待有落差,而頻生民怨?

事實上,照管專員、居服督導、居服員的訓練養成,

是貫徹新制落實的關鍵因素,我們在這一方面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文/周傳久

長照實施給付新制,政府期待藉此提升照顧者發揮專業,讓客戶得到更好品質;但實施後各方意見不一,甚至認為新制讓居服員收入減少、客戶要付更多費用。這樣看來,制度改變似乎未獲得顯著掌聲。

資源分配最關鍵 照專應具備什麼素養?

其實,制度設計需要釐清設計理念、運作布局、執行者充分理解,以及民眾要承擔延長獨立自主責任,如此才能讓有限資源合乎分配公平與價值倫理。

然而,我們設計制度似乎受到政治影響,希望很快有成果,例如短期大量招募照管專員造成訪視爭議多,陪伴就醫遠程近程費用一樣等;有關照顧期待在長照和急性醫療間的差異,也還在學習掌握,例如何謂生活照顧彈性作為,和陪伴傾聽的意義;還有民眾少有機會理解資源分配參與決策,以致造成曲解政策與許多細節難務實。

這其中還有個因素較少被大眾討論,就是長照工作人員的徵募、訓練。以擔任評判失能等級、主導服務資源釋放的照管專員為例,目前我國從多種背景招募新人,以往新進訓練僅5天左右,多數課程採單向、技術性教學,輕忽價值學習,導致部分照管專員難有足夠素養回應政策期待,對於職務認知可能偏向行政流程,而未有感照顧是支持照顧者自我照顧。這必須秉持清楚的價值原則,還要給予充分的思考和溝通訓練,才能有更多自信和熱誠完成任務。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