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晨泳健身擊退病魔 銀髮蛟龍游性發抗癌奇蹟

游泳是很多人喜愛的運動,對於游性發來說,更是一個不分寒暑、全年無休的生活習慣,

他把「要活就要動」奉為養生圭臬,因為靠著遵從醫囑與天天運動,

不但抗癌成功,更誓願鍛鍊良好體魄,成為一位熱心助人、使命必達的不老志工。

文/晏子萍

想要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一般人往往都會編織合理的藉口來原諒自己的怠惰,尤其因為工作所需,時常晨昏顛倒的族群,更是難以靠著自己的意志力來實現運動計畫。現年71歲的游性發,在退休之前是一位維護治安、為民服務的人民保母,由於日夜輪班的工作,「固定運動」成了奢望,直到退休後才開始有閒暇陪伴太太樂享生活,誰知老天爺卻在此時開了他一個玩笑——醫生確診罹患舌癌,讓他的人生跌至谷底。後來游性發靠著堅韌的意志力,勇敢接受治療,並且勤加運動,尤其天天游泳,終於泳渡挫折,戰勝病魔。

因病醒悟 運動成為日常生活

離開了30餘年的工作崗位,游性發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時間,除了和太太四處旅遊,也常參加各種講座,充實自己多方面的知識,「有一次聽演講,一位醫師講述關於口腔癌相關的症狀,我回家後照著醫生的說明對鏡自我檢查,竟然發現有些徵兆是符合的,後來經過各種檢測,醫師確診我罹患了舌癌。」游性發表示,從前在工作時,菸、酒、檳榔都不忌口,得知罹癌後,立刻就將這些不良嗜好全都戒除了,他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人都是要自己遇到了,才會立刻改變,不再有任何藉口。」

出生於彰化北斗的農家,游性發自小放學後即幫忙家中務農,自忖健康狀況不錯,但是身形高壯的他從未想到,鐵打的身體也有鏽蝕的一天,面對疾病,游性發勇敢抗癌,要為自己及家人爭取更多相處的時光。在手術治療後,醫師建議可以做一些和緩的運動,他就想到唸書時上過的游泳課,決定將游泳這門運動找回來,開始認真養成晨泳的好習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