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花甲挺進馬拉松 詹中和的跑步人生

近年來,跑步活動在台灣蔚為風潮,

甚至有許多人為了挑戰自我或是一圓心中的夢想,紛紛以挑戰全程馬拉松為人生目標。

年紀八十有一的詹中和,不但是全台少見的銀髮馬拉松好手,

熱心的他還成立了長跑協會,砥礪他人達成目標,傳為佳話。

文/晏子萍 照片提供/詹中和

在台北市立體育場,人稱「詹老師」的詹中和可是一號響叮噹的人物,因為從十幾年前開始,詹中和每天清晨5點就到體育場跑步,風雨無阻、全年無休,即使是逢年過節,他也從不缺席。後來詹中和開始挑戰馬拉松,不但為自己寫下嶄新的生命篇章,更以過人的毅力,用馬拉松賽事記錄自己的歷史。在眾多輝煌事蹟中,詹中和最為人稱道的是,他大力推廣跑步運動,成立「松愛走長跑協會」,許多人受他影響,不但將跑步視為天天必做的運動,更向他看齊,以挑戰馬拉松為人生的目標。這位68歲才開始長跑的長者是如何做到的呢?且讓他與大家一起分享跑步的樂趣。

跑步鍛鍊心智 跨越人生重重關卡

詹中和在邁入花甲之年後,才開始由跑步進階到跑馬拉松,原因在於他年輕時即有過人的意志力,與不向困難屈服的勇氣。「我是來自苗栗鄉下的孩子,高中雖然唸的是台中商業學校,但是我打定主意,將來一定要出國唸書,以增加自己的學識與國際觀。」當時住校的詹中和為了拚上大學,每天清晨即起,在沒有提供電燈的時段就到學校的廚房,就著微弱的燈光唸書,後來一舉考上東吳大學經濟系(當時全台只有8所大學,聯招300位新生),不但在鄉里間造成轟動、傳為佳話,更因為不屈不撓的精神為他日後打拚事業奠下根基,也是促使他成為高齡馬拉松好手的重要因素。

之後詹中和的人生依循著自己的計畫,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努力學日文完成留學日本的夢想。學成歸國後,詹中和曾經任教於東吳大學,而後創業從事紡織相關的工作直至退休,經營事業期間雖然也曾經歷波折,但是詹中和認為:「經過挫折與磨難,才知道原來人生可以如此精采!」

RELATED POST